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七十年文明风尚满杭城

最是书香能致远。七十年载,文明风尚,已成为杭州这座城市打动人心的细节所在。

翻开历史的扉页,杭州图书馆无疑是流年岁月里极具代表性的一份情结。1958年,杭图这艘小舟开始扬帆起航,驶向社会公共服务的浩瀚大海。人们记得“1986风暴”,那些渴望得到借书证的几万群众彻夜排队,因领不到借书证愤怒的人们将图书馆围得个水泄不通。这场文明旋风,投射出当时老百姓对知识的极度渴求;人们更记得,2011年初春,面对流浪汉和拾荒者,时任图书馆馆长的褚树青掷地有声地发出“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的服务宣言,从媒体传播与市民评价里,我们得见这则故事的温度。从纸质文献服务到数字化图书馆、从闭架借阅到全开放式服务、从小作坊式的阅览环境到无障碍家居式阅读空间……如今,这座矗立在钱塘江畔的被全国网友誉为“最温暖的图书馆”,依然敞开胸怀,不变初心。

杭州,既有“满陇桂雨”,也有满城书香。2016年1月,杭州成为全球首批、亚洲首个全球学习型城市,城镇乡村随处可见“书香社区”“学习书屋”,一场场缤纷的文化活动,擦亮城市的天空。全长39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到处充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各具特色的图书馆、博物馆、漕舫船流动书吧、河畔书屋等,串联成为“市民悦学体验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生动地融入市民日常休闲生活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近年来,从挺身而出接住生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危难时刻用生命诠释责任的“最美司机”吴斌,再到十字街头拯救灾难被全球点赞的“最美协警”礼为奇,一系列“最美”在杭州竞相绽放,已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历史赋予杭州这座文化名城丰沛而独特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杭州人,正在以新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创造新奇迹。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汤葛月人    编辑:金璟霞    
辉煌七十年 筑梦新杭州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