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辉煌七十年 筑梦新杭州

曾经说起杭州,首先涌入脑海的通常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历史上的诗作大家似乎也对杭州情有独钟,苏东坡在任杭州时认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白居易晚年忆起杭州怀念“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就连南宋偏安一隅时,宋升题诗讽刺当朝者毫无抗金斗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同时,也客观描述了杭州“山外青山楼外楼”“暖风熏得游人醉”的迷人风土。

所以,你以为杭州就是一个适合旅游适合居住的休闲胜地了?当然是,不过今天的答案不限于此。因为咱们杭州,已经华丽丽地转型成功了!前不久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杭州专场上的官宣表明:70年以来,杭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了在经济实力、城乡面貌、人民生活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已经成为当下杭州一以贯之的发展道路。这就是所谓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实力”!

相比曾经的静谧温婉,如今的新杭州那可是创新活力之都。坚持创新驱动战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说到底,就是要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在这一总体要求的引领下,杭州对人才的渴求,对企业的帮扶,对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要不遗余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创建,“名校名院名所"工程、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创新重器”的成功落地,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等等,可见在杭州,我们不会让企业发展有“孤军奋战”的悲壮体验,有的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抱团”式奋斗模式;不会让个人创业有“难于上青天”的无序烦恼,有的都是让你无后顾之忧的场地提供、资金帮扶、后勤保障等优惠政策,再依托互联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等等,数据表明,近几年的杭州净人才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杭州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60%,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20万,妥妥的一个民营经济强市。可以说我们有幸见证了杭州成为大众企业、万众创新的乐园。

发展唯GDP论的观念早已OUT,如今的新杭州还是当之无愧的生态文明之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今天,我们还在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论,并更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我们的蓝天净土;坚持五水共治,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因为建设美丽中国不在一朝一夕,而在潜移默化中。今天,我们还在坚定不移加强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且更注重文化与发展的融合、历史与现实的交汇。G20峰会上惊艳世界的亮相还历历在目,近期又有良渚申遗成功的巨大喜悦袭来,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国际公认。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像一位“小家碧玉”的格局被打磨成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打造一小时杭州都市生活圈、深度融入长三角以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杭州正式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大步迈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向世界展示“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发展都是为了人民,如果历史是出卷人,最终的阅卷人必定是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准来进行评判。所以,你要问问新老杭州人在杭州生活的直观感受如何?交通状况是否良好?房价是否体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舌尖上的安全是否有保证?就医、就学是否便利?……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但是,事实上当下生活在杭州的我们,出门有“双铁”;移动支付、智能生活,一部手机就可以走天下;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看病甚至可以先问诊再付费;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深夜PTU的不间断巡逻、最美妈妈等最美现象不断涌现,都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愧12年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70年于一个人来说已步入黄昏,70年对一座城市来说尚在腾飞。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是一代接一代的历史使命。杭州这座古城,在新时代下的号角下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以一颗高贵的仕女心,勇敢地走出舒适圈,习惯了勇立潮头,转型成铁军先锋的“女汉子”,平添了许多烟火气。所以,杭州的新老市民们,以及今后要来杭州的朋友们,不论生活在杭州,创业在杭州,还是休闲在杭州,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来源:杭州网    作者:黄艳    编辑:金璟霞    
曾经辉煌翻篇归零 筑梦启航再创佳绩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