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控烟禁烟 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鼓励领导干部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同时要求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可能有人会问,领导干部吸不吸烟,也值得中央在文件里专门规定?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一做法表明了中央对烟草说“不”的坚决态度,体现了中央控烟的强大决心。

领导干部带头控烟,首先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形象。领导干部的形象,既包括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等“大事”,也包括生活习惯等细节。吸烟有害健康,这已无需赘言。领导干部自己不吸烟,展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公众树立了榜样。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展现了文明新风,有利于让更多人加入到不吸烟的队伍中来。

领导干部率先控烟禁烟,更能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仅是文明社会的要求,更是相关法规的要求。领导干部如果在机关大楼大院内吸烟,很可能让他人饱受二手烟之苦,危害公共环境。即使独自在办公室,领导干部也不宜吸烟,毕竟古语云“君子慎独”。领导干部更应该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目前社会上很多单位都已全面禁烟,不但室内禁烟,室外院子里也禁止吸烟。领导干部应当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推动所在机关全面禁烟,建成无烟机关,用自身的文明行为引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小小一支香烟,也可能成为关系到党风政纪的大事。领导干部时常“吞云吐雾”,习惯成自然,在公务活动中也互相敬烟、劝烟,不知不觉中,往往就用公款支付了烟草费用,浪费了公帑。领导干部爱吸烟,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眼里,就有了突破口。君不见,多少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就是从抽天价烟、收受高档烟草开始的。香烟里见作风。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就应该发挥控烟引领作用,用清朗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建设“健康中国”,领导干部应该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戒烟、控烟、禁烟,让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滋养大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网络透明度 工夫在网外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