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网络透明度 工夫在网外

《2019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日前发布,杭州在32个大陆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连续三年蝉联榜首。

所谓“政府网络透明度”,就是政府信息的开放程度、政民交互的亲民程度和突发事件处理中表现出来的智慧与技巧运用程度。其主要指标,包括公众通过互联网获取各类政府信息、与行政主体联系与交流的情形,以及政府行政主体或者重要公务人员的网络行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网络表现等等。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的话说:“就是公众通过网络,能够了解政府日常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等信息的程度。”

网络透明度,工夫在网外。乍一看,政府网络透明度是一个网络建设问题,或者说是信息公开的“互联网+”问题,杭州理当走在前列。然而实质上,政府网络透明度是政府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一种新生形态的展现。也就是说,网络透明度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更与政府的行政行为合而为一;网络不仅是用来公开信息的工具,同时也是政府行政、群众办事的工具,并因为“互联网+”而更有效率。人们往往以为,网络透明度考验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诚意与勇气,其实“底气”才是最重要的。有道是“心底无私天地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干在实处、担当有为,就不用藏着掖着,就不怕摊在阳光下面。

近年来,杭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党的十九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新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内部评价、社会满意度测评、专业机构评估“三位一体”考评模式,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优化依法决策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法治政府必然是透明政府,网络时代的法治政府必然是网络透明政府。另一方面,不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实现杭州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用好“互联网”这一利器,保持政府的网络高度透明是实现上述目标不可或缺的关键前提。

技术,不是万能的。技术只有在良好的制度设计前提下,才能真正实现叠加效应。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而后才有“互联网+”的如虎添翼。连续三年在“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中高居榜首,既是对杭州打造法治政府、智慧城市的一种肯定,更是鞭策与激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金璟霞    
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