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用户需求”是个什么鬼?
2017-09-26 14:49:49
杭州网 时评

    911刚过,苹果公司终于发布了新产品,让果粉们盼望已久的iPhone8 连同它的价格,华丽丽地出街了,与以往不一样,新产品多了一个iPhoneX,有人说它读叉,也有人说这是罗马字母10应读ten。

    问题来了,如果是10,那为何8与10一起出,iPhone9就直接跳过?9月正是处女星座呢,这样不讲究顺序排列,不怕被人打?

    想起来了,今年是乔布斯的苹果iPhone出品十周年,这样顺带推出一个X,为这辉煌的十年留个印记。

    段子手们是欢乐的,这不,大洋彼岸的发布会刚开,大洋此岸各种段子加漫画都溢出冒出了,重点是新的刷脸支付功能,简直了!

 
 
 
 
    一将功名万骨枯,十年,乔布斯那只缺了一口的苹果LOGO让全世界皆知,让苹果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赚成全宇宙市值第一的企业。还是让我们不胜唏嘘想起了十年前的带头大哥——诺基亚!

    有人在知乎上爆料说,一个曾在诺基亚中工作过透露,诺基亚在全盛时期做了一个大动作——建了一个全球手机用户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比后来“大数据”概念大热早了好多年!据说,诺基桠在全球找了很多调研公司和机构,花了当时的天价,做成了当时肯定是全球第一的数据库。每当诺基亚要设计个新产品时,就打开数据库,调出目标用户的各项数据,一张清静晰的用户画像呼之欲出:生活在哪个城市,工作领域,年龄段,有何爱好,购机心理价,换机频率……

    强大吧,牛叉吧!对用户了解得这么精准,当然也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于是,就有了诺基亚可能背诵三小时还记不全的各种型号,大大小小,上上下下,也不清楚他们怎么来排序的。

    2007年,乔布斯就用一款产品,一只叫iPhone的手机就刺穿了诺基亚帝国的铁桶……

    乔布斯做产品就如同他做人一样偏执,顾忌什么用户需求?要什么用户画像?老子觉得这样好,你们就跟着玩好了!跟你以前的手机不一样?没玩过?这就对了!于是iPhone一出,就有了个词儿——颠覆式创新!

    “用户需求”真的不重要,无所谓吗?诺基亚那个强大的用户数据库,不是我们好多企业做梦都想建都想有的核心武器吗?

    有人总结,诺基亚满足用户需求,乔布斯创造用户需求。

    创业者都绕不开“用户需求”这道坎,如果一味去满足迎合用户的需求,那会不会就是诺基亚这种尾大不掉?如果去学乔布斯,不管不顾用户的需求,要去引领导创造用户的需求,会不会死得更快、败得更惨?

    乔布斯十年前推出iPhone,还是迎合了人们对触摸屏技术的需求,互联网手机概念,另一款水果机——黑莓已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黑莓没能像iPhone成为市场的爆款,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手机屏+键盘”的老套路。iPhone把“手机屏+指头”模式推给用户时,手机也从原来的“工具”变成了“玩具”。

    在苹果之前,也曾有伟大的快消品巨头——索尼,当初推出的workmen,在卡带收录机时代,也是一次颠覆式创新。有人说,如果没有苹果,索尼的好日子可以还有几十年。

    所以,笔者认为,所谓创造需求,其实是把人们潜在的需求,引导、激发出来。没有用户的共鸣共振,创造的需求要么是先烈,要么就是垃圾。

    无论是满足需求,还是创造需求,创业者做产品必须面对的终究还是“用户需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李媛    
隐私条款不能玩猫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笔者认为,所谓创造需求,其实是把人们潜在的需求,引导、激发出来。没有用户的共鸣共振,创造的需求要么是先烈,要么就是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