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80后父亲带2岁女儿环游世界,尊重,但坚决反对
2015-11-02 11:31:07
杭州网 时评

    上海80后父亲朱春燮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他抛售公司股份和房产,买了一辆30万元左右的房车,于今年8月启动他和女儿为期5年的全球环游计划。朱春燮说,再不陪她,她就长大了。不过,他的做法也引起不小争议。对此,我们来听听本台特约评论员王攀的看法。

    尊重,但反对。尊重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别人没法去干涉;反对是,觉得这种做法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卢梭有一观点,也体现在他的教育著作《爱弥儿》里,那就是对子女的教育应该是自然的。但这种自然绝不是脱离社会的。某种程度上,带着两岁孩子周游世界,看似自然,但未必是孩子所需要的。

    如果单独的从领略风土人情的角度来考虑,且不说两岁的孩子还小,根本就记不住什么;但说这种走马观花式的周游世界,其实是很难对孩子有什么影响的。

    古人讲,走万里路,读万卷书。万卷书和万里路,一定是结合着来的。因为你只有读了万卷书,你才能对万里路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因为你走了万里路,才能对万卷书有着更深的理解。这就像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五年周游世界,万里路;别说一个两岁的孩子,就是大人,如果没有万卷书作支撑那也意义不大。

    收获不大,但损失不小。要知道,孩子是一个社会人。她需要接触社会,比如说与人打交道,与小伙伴在一起,接受方方面面的引导。如果一个小孩子,仅仅跟父母,在房车里,在路上行走,而且一走就是持续五年,那么我相信孩子的培养一定是不全面的。尽管幼儿园教育可能有着不少问题,但因此带着孩子五年周游世界,问题更大。

    作为一个80后,会比较有个性;而且在这个社会,辞职五年,然后再回头工作,也不会有太大压力。换句话说,不管是思想上,还是经济上,可能都没问题。但这是爱孩子吗?恐怕在这一点上,不能由着性子。所以,我尊重,但坚决反对。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王攀    编辑:李媛    
和睦小学如厕难,是杭州的耻辱!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如果单独的从领略风土人情的角度来考虑,且不说两岁的孩子还小,根本就记不住什么;但说这种走马观花式的周游世界,其实是很难对孩子有什么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