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女孩自费出书是保卫舌尖安全的民间补白
2015-03-12 10:10:04
杭州网 时评

    山东女孩陈巧玲自费出版的《中国食品安全档案》近期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一位普通的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她和团队想用浅显的视角,将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给更多的人。从污土之殇到纸水浇田,再到不合格的自来水、地下水污染,从食品造假到酱油精……该书涵盖了我们切身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出版就引发了多方关注。(《齐鲁晚报》3月11日)

    从新闻中看,《中国食品安全档案》这本书是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的一次基于实地情况调查和学术研究资料的再次集中呈现。一个大学生和他的团队,自费十几万元,以非专业背景做了一件极具专业精神的事情,彰显了公民的情怀,凸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生命敬畏感。非常难能可贵。

    严格意义上的国家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制度,是2009年颁布的国家《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一项规定内容。规定说,食品生产者召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情况将被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要求县级以上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食品生产者召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情况,以及食品经营者停止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只是一个基础工作。问题是,各地这项工作做得怎么样,政府有必要公开,公众有必要知道。这是其一;其二,目前还缺乏一种定期的位社会大众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的机制,政府和公众之间信息还很不对称。一些食品安全领域的老问题,比如毒奶粉、毒生姜、苏丹红鸭蛋,等等,是否得到根治了,有没有一个定期的“回头看”?新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常规性、经常性的有效预警了?这些单靠媒体的介入报道,力量是有限的,也是不正常的。在当下很不乐观的食品安全语境下,公众能有多大的食品安全信心?用“易粪而食”来形容并不是一种完全情绪化的民意表达。

    一定意义上,《中国食品安全档案》是对国家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制度的民间补白,同时更表达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极度焦虑。食品安全治理,需要不断积极作为。一个有效的着力点应该是,加快完善政府主导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在建立和优化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及信息发布制度,真正落实食品安全国标全覆盖、严格执行食品相关安全法律法规之外,也要积极构建民间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察的机制。

    清华大学生自费出书关注和警醒食品安全问题,是一种公民参与的建构方式,而建立独立的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评价机构和信息发布渠道,更是一个需要加快努力实现的目标。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志军    编辑:李媛    
奢侈品别被宠成“坏孩子”才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清华大学生自费出书关注和警醒食品安全问题,是一种公民参与的建构方式,而建立独立的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评价机构和信息发布渠道,更是一个需要加快努力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