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高学历者生三胎调整人口素质”是可怕的“血统论”
2015-03-11 16:41:17
杭州网 时评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接受采访时说:“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3月10日中国网)

    孔委员确实是语出惊人。高学历者就有违反国策优先生三胎的特权?高学历者生三胎就可以调整人口素质?这岂不是对“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个儿子会打洞”的“血统论”遥想呼应?这和种族歧视有什么区别?作为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委员的这一论调,不仅有违背计划生育的国策,也涉嫌歧视大多数非高学历的国民,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众所周知,坚持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虽然,我国人口形势已发生重大转折,人民对计划生育政策有了新的诉求,但从总体上看,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这三个“不会根本改变”决定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还将长期坚持。针对人民的诉求和时代特点,国家也在调整生育政策,稳步推行单独两孩政策,这既符合国家长远发展要求,又符合群众根本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计划生育放任随意生“三胎”“四胎”。因而,作为大圣人孔子的后人,抛出如此藐视国法的“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是在自取其辱。

    另外,高学历并不一定就代表高素质。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关键在于自身所受的教育和所处的环境影响等等。而不是“血统”天生就是高素质。试问:孔老夫子当年来到这个世界上,如果不是苦学,何来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再问:博士天生就是博士?因此,笔者觉得,孔维克委员的话不但是谬论,而且谬的厉害,是对亿万人民情感的亵渎,是对普通劳动者的公开歧视。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世界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活动、发展和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毛泽东曾同志也曾经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里所说的人民就是指绝大多数群众。既然绝大多数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为何只有高学历者才算高素质,而且只有他们才有优先生育三胎的特权?这不是歧视劳动人民是什么?让大多数非高学历的国民情何以堪?这种可怕的“血统论”让人不由想到希特勒的“人种论”。

    提高国民素质没有错。国民素质的高低,确实决定着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但提高国民素质,应该把重点放在提高国民文化素养上,放在社会、经济、环境、医疗、教育等全面发展上,而不是放在“让高学历者生三胎”改良人种上。只有全体国民自发地、自觉地、不断地接受政治思想、道德、业务、审美、劳技等教育,才能使自然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希望这种为“高学历”“富贵者”“官宦子弟”等少数特殊阶层抛出荒谬提案议案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少,我们期待更多一点真正关注国计民生、关注大多数普通市民、农村人的提案议案出现。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俊奎    编辑:李媛    
“芭蕾委员”犯了什么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希望这种为“高学历”“富贵者”“官宦子弟”等少数特殊阶层抛出荒谬提案议案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少,我们期待更多一点真正关注国计民生、关注大多数普通市民、农村人的提案议案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