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涂建敏>
文艺创作不能谈到市场就想到钱

2014-10-20 15:44    杭州网

在日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可以说,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不排斥市场,而且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当年一部《泰坦尼克号》电影,让人见识了文化传播的市场魔力。莫言的小说作品,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前,便已拥有广泛的读者市场。文艺作品需要靠市场来传播,获得读者的认可,这样才能真正深入人心,为更多人带来精神愉悦。脱离了市场的文艺作品,往往就像空中楼阁、镜中水月,要么是孤芳自赏,要么是无病呻吟。

但市场也是一柄“双刃剑”,布满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尤其是在文艺创作与传播中,一味追求市场效益,吸眼球、博出位,就极易失去精神这个导向,失去文化的灵魂,就会迷失在金钱当中,成为市场的奴隶。

不可否认,当下有些文艺工作者身上沾染了浮躁之气、铜臭之味。有的文艺工作者一谈到市场,首先想到的就是钱。有的文艺工作者,天天想着能够一夜成名,赚一票就走。还有的文坛投机客,表面上歌颂美,暗地里逐丑而去,里外两张皮。更有的作家热衷于迎合恶俗趣味,搞出什么“手撕鬼子”之类不尊重历史事实的抗日神剧。事实证明,这样的文艺作品很难指望有什么生命力,最终只会被读者唾弃、遗忘。

文艺既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也不能成为权力的奴婢。近年来,一些文学奖项经常引发公众质疑,多少与评选权力的不公正有关。若干文艺团体协会的职务,在某些人那儿,却成了追名逐利的舞台。有的官员热衷于让作家为其歌功颂德,还有些官员将书法、绘画、摄影等变成了腐败工具,诸如此类,也在践踏着正常的文艺创作。

什么是好的文艺作品?“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这根本取决于文艺创作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正如巴金先生所言:“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有无限的爱,靠用作品来表达我无穷无尽的感情。”文艺创作者只有心中装着人民,脚上沾着土、带着泥,富于时代气息,冒着市井热气,作品才能散发出持久的魅力,才会有恒久的生命力。

文艺创作有自身的规律,只有充分尊重文艺创作的规律,广大文艺创作者才能获得更多的空间与自由。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搞创作,文艺作品要让人们看到美好和希望,就要反对矫揉做作,反对溜须拍马,反对高高在上,反对言不由衷,反对虚无缥缈,反对功利主义,反对低俗恶俗。这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之不懈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李媛    
官员“雅好”岂能变“雅腐”惩治高校腐败才能还学术尊严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