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马上就评
不只是打瞌睡的学生辜负了院士的苦心
2014-09-18 10:25:04
杭州网 时评

    前天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吴良镛一手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站着35分钟做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学生趴在桌上睡去。那么,如何看待九旬院士站着作报告、台下学生趴着睡大觉现象?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主持人好,白发苍苍的老专家,硬是站着给学生做报告,以吴老的身份和资历来说,确实让人动容,甚至可以说是一片冰心。这几天,反思这件事的观点很多,有的说学生也可怜是被逼着来的,有的说也许是报告不合学生的胃口。我觉得这些狡辩之词纯属欠抽,我想表达两层意思 第一 骂睡觉的学生,这是应该的姿态。要知道,台下坐着的可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退一万步说,你喜欢不喜欢报告没关系,尊重一个老教授的礼貌,半个小时都坚持不了吗?别忘了,吴老为了尊重你们,它是拄着拐杖站在台上的,你投桃报李的品性都没有,这研究生,恐怕需要回炉到幼儿园去。

    第二 我也在想,以吴老的人格魅力与学术涵养 全国想要一睹其风采的学生何止五六千人, 最后弄成对牛弹性 除了怪学生不懂事 还要反思活动的组织者,你到底找的是哪些学生?如果硬是拉郎配,糊弄差事,这就不仅是睡觉的学生不尊重吴老 活动组织方恐怕不尊重在先 弄一帮人撑场子 这才导致遗憾出现。

    中国的高校,连因材施教四个字都没能真正理解,凡是还是在玩形式主义,可是,学生当真那么听话吗?有人说如果来讲课的房祖名、柯震东,恐怕就热闹多了。这样一想,打瞌睡这件事,可能我们会对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更失望,如此不善尊重大师 ,中国的精英教育莫非真要教出一帮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李媛    
职业乞丐折射的是“勤劳”价值观的扭曲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