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马上就评
职业乞丐折射的是“勤劳”价值观的扭曲
2014-09-17 13:59:05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一位老人蹲在北京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又再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媒体证实,这位老人是一名职业乞丐,常年在北京西客站附近乞讨。老人每月往老家寄一万元钱,多则两三万,并以此为家里盖了两层楼房。就此连线新闻89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雨农。

    主持人,职业乞丐的新闻屡见报道,媒体对这一现象的评论大多趋于负面。比如,容易滋生信任危机与大众的冷漠,纵容好吃懒做、不劳而获的习气,让真正贫苦的人得不到帮助。这恐怕是普遍的媒体角度。

    每次这样的报道后,大多数主流媒体,习惯以义正言辞的姿态分析。但是,媒体却总是有意无意忽视一个客观的现实:社会无论怎么发展,贫富差距始终存在,总有一部人会沦为乞丐,也必将有一部分人会选择成为职业乞丐。

    事实上,与所宣扬的“勤劳致富”所不同,现实中,人们看到的是另外一种可能。一方面,努力劳动并不一定会致富,不劳而获的现象不仅大量存在,甚至投机取巧反而能获得更大利益。另外一方面,当下的中国,社会流动有不断固化的趋向,富二代、官二代的炫富行为频频曝光,而普通百姓的上升渠道则不断变窄,这些现象无疑会让人们逐渐失去朴素的劳动致富的信心。

    可以说,正是这类现象的大量存在,才让网友们能够“接受”这些职业乞丐。网友的“接受”,折射的是“勤劳”这些基本的价值观念在我们社会中的衰落和扭曲。而简单的道德批判,显然并不足以挽回人们对于“劳动光荣”的信念。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雨农    编辑:李媛    
社会对明星嫖娼应当"零容忍"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