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评论>专栏作者>杭网评论>
访优问困也是企业的责任

2013-02-16 16:24    杭州网

  到腊月二十六,我所在单位的领导们终于完成了对100多位员工的节前走访和慰问。

  这事儿其实以前几年都有,但是没有大张旗鼓,都是人力资源中心的干部陪着前三把手,走访个别离退休老干部或特别困难的员工,送些温暖实物和感人红包,再留下些证明照片完事儿,被慰问人数也就二十来户人家。

  但今年真是不同了,一是范围扩大了,除了困难职工和退休老干部,还多了优秀员工、优秀经营者和困难党员,加在一起总共有150多位;二是慰问者增加了,多了集团的所有领导干部和部门经理,划了块、分着批地挨家挨户走访;三是被走访员工所在单位领导干部也要陪同前往,一同家访体察民情;四是每户家里都要坐上一、二十分钟,聊聊家常,谈谈工作。

  我作为部门经理也参与走访了三户困难家属和三户优秀员工的走访慰问,颇有感触。那三位困难员工其实本身工作和收入都不错,皆因爱人车祸,或父亲癌症,或母亲患病而造成家庭困难,长期的治疗及医药费,让这些员工的收入大部分填入了医疗的无底洞。公司带过去的4位数慰问金和一些食品,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却传递着一种安慰和鼓励:你的工作岗位我们会共同好好经营,你的家庭困难,我们也在背后默默帮着分担。而被走访的员工,说说自己一年来的进步和成长,也让走访的大小领导感觉肩上责任的重大。

  三户优秀员工的走访气氛要轻松些。他们是经过层层推荐、自评和互评,产生的先进经营者和优秀员工的代表。走访中聊的最多的是这一年来的学习和提高,在外地培训访问时收获的感受和心得,还有子女的入学和成绩,当然也有对2013年相关行业的判断和分析。公司带去的红包,都是领导亲手交给员工的另一半的,奖励“军功章里有他(她)的一半,更有你的一半”,这不仅是对他们过去一年的辛勤奖励,还有对未来一年的殷切期望。

  走访花去了我一天多的时间,参加走访的领导及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样的走访很必要,这样的慰问很及时,因为实实在在拉近了上层领导和基层员工的距离,也听到了很多基层员工的心里话。

  话说我所在的集团公司有员工上万名,涉及行业较多,2012年遇到的困难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年我们还是走过来了。今年春节前夕,集团切实响应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和浙江省委从简之风的“九条规定”,删除了团拜会,舍去了团圆饭,把杯中酒请出,把桌上肴腾走,节约下来起码有一百多万。公司领导决定把钱更多地用到深入走访员工家属,体察基层民情,慰问优秀员工上。

  访优问困也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我看这样的节前动作应该每年多一些才好,那比酒桌上吆喝碰杯,你来我往可有意义多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自然而然    编辑:赵恬宁    
“年画墙”里的幸福味道爱,是一种情感,更是一份责任
 【相关阅读】
·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 彰显党组织的使命和担当
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牢铸基层干部担当使命
牢记殷殷嘱托 锤炼三大本领奋进新征程
杭州地铁强冷弱冷“变温车厢”很贴心
独子养老新政是雪中送炭还是火中取栗
只有众乐乐,才能年年新
不要让“路怒”控制了你的方向盘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天价×”事件缘何频发不绝
三学:以亚运精神建设新时代的新天堂
让书香漫过“浙”里的每一个角落
写在杭州亚运开哨时
文旅宣传“内卷出圈”:“流量”变“留量”还需规避传播风险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人民时评  新华评论  凤凰评论  千龙评论  新浪评论

南方评论  东方评论  东北网评  大众时评  金羊时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