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互联网时代的马甲

2015-01-22 16:00    杭州网

    2014年的出租车行业,被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创新力量掀起了狂波,然而近日传出消息,从滴滴打车延伸而来的滴滴专车开始向专车司机按天收取160元至180元不等的“份子钱”。看起来滴滴不过是穿着互联网时代的马甲,让份子钱形式卷土重来,这不免是一种倒退。请听fm89特约评论员、每日商报的沈国娣的观点:

    过去一年,出租车行业空前地受到打车软件的冲击,这个冲击带有两面性,正面的影响是我们看到出租车司机在2014年迅速触网,在车内布置网络环境,用上了智能软件承揽业务,降低了以往用于信息搜集和交易配比的成本;负面的冲击是,一批运用打车软件而生的租车公司对传统出租车司机的生意构成了重大威胁。社会各界因此对出租车行业展开了热烈的批评与讨论,大致认为:一、份子钱是出租车行业的洪水猛兽,应该取消;二、专车公司游走在政策边缘,应该予以打击。

    也因此,我们看到了一方面主管部门有意撬动份子钱的动静,正在审议中的《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第三次审议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既有出租车经营权配置问题上,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应当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这被认为是要逐步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因不满“专车”的逼宫和份子钱的“压迫”,在南京、济南、长春、成都、南昌等地开始了抗议和罢运,逼迫多地主管部门叫停专车业务,加大打击力度。其中矛盾双方都指向一个矛头:革份子钱的命,打破行业垄断。

    如今,滴滴专车欲向司机收取份子钱,无论司机接没接到单子,每月五千元左右的钱都要交上。名头怎么设立不要紧,固定成按月每日收费,都像是份子钱。这对之前一直在批判出租车行业份子钱的滴滴公司是不是自食其言、重蹈覆辙?还有这让那些坚定取消份子钱的支持者颜面何在?看起来滴滴不过是穿着互联网时代的马甲,以技术手段,在租车市场重启了传统出租车行业顽固的模式罢了。创新模式止步于传统思维,小遗憾之。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沈国娣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