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2016-02-29 14:25:41
杭州网 时评

2月26日,名为“我叫三颗牙”的网友在微博发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显示,两名穿着呢子大衣的年轻女孩,蹲在地铁站台上,似乎正在刷手机。图片配文写道:“可能我老了,很多事情比较保守,但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何现在那么多女孩子不懂得教养?等个地铁就可以随随便便蹲着,难看不难看?谁教她们的?这是什么生活习惯?”有意思的是,这个极其生活化的话题居然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有网友对“地铁里蹲着没教养”表示赞同,称再累也不蹲,有网友称该体谅。(2月28日《海南特区报》)

●反对

是一种泛道德化

两个女孩在等地铁时一个很随意、不经意的动作,被人拍照上传网络,并且冠之以“没教养”的标题之后,继而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大讨论,成为一个新闻热点事件,这大概又是网络时代“小事变大,大事爆炸”的一个佐证吧。客观上我们得承认,在公共场合蹲着确实没有站着,也没有坐着更优雅,更得体,但即便是蹲着,也分很多种情况,也应该就事论事,而不能一概冠之以“没教养”。

比如说,如果是夏天,女孩穿着裙子或者是短裤在公共场合蹲着,很容易造成“走光”,影响观瞻,也让周围的人难堪不自在,确实不妥当,但是现在是初春时节,照片中两个女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还穿着厚衣,蹲着的动作就没有“走光”之忧,也不会让周围的人觉得难堪。再比如,万一两个女孩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太累了,或者是一直站着坐地铁,现在是转车,那么蹲在地上歇歇,让自己舒服一点儿,也是很可以理解的一件事,同样不该被指责“没教养”。

所以说,把“蹲着”和“没教养”扯在一起说事,不仅太过勉强,而且有泛道德化之嫌。现实中确实有些人,喜欢以挑剔的眼光,甚至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把自己置于一个道德制高点上去打量芸芸众生,结果看谁都不顺眼,看谁都有问题,却唯独没有意识到自己站的位置和角度本身就有问题。

“蹲着等地铁”既没影响观瞻,也没妨碍他人,即便现有条件还不允许我们在地铁站内建设一些可以让人坐着等地铁的基础设施,但也没有必要把那些偶尔蹲着等地铁的人冠之以“没教养”的道德大帽子,因为这并不是对社会道德与文明的一种促进,反而暴露了一些人的不宽容,太苛刻,是泛道德化的体现。

苑广阔

●赞成

这种“病”并非无关紧要

这显然不是一个“孤立事情”。不妨说一件旧事。2014年9月1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步缓缓走上了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作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工作人员怕出现意外专门搬了把凳子坐在吴老身后,但吴老坚持站了半个小时之多,正当年轻气盛的学生们难道会比站着的92岁高龄老人更“累”?显然,是因为“没教养”。在人家讲话时,认真恭听,是基本的文明素养,且不说吴良镛院士已是92岁高龄,无论多么困乏,都不是趴在桌上睡去的理由。这和“蹲着等地铁”一样,其实是一种病态。

在北大燕园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著名作家宗璞,就曾写信给北大校刊,对自己在北大校园内看到的乱扔垃圾、践踏草地、虐待树木等不文明现象提出严厉而善意的批评,并建议“每学年开始,新生必须上一门爱护校园课”“教他们欣赏校园的美,要爱护它、保卫它”。这其实就是要让这些以高分考入北大的莘莘学子,重返本该属于小学的课堂。

“天之骄子”若此,那么女孩子“随随便便蹲着”成了等地铁的一道“风景”,也就不足为奇。“上纲上线”固然大可不必,但“没事找事”却过于轻描淡写。于转型时期担当着时代重任的当今一代,如果连起码的道德规范都做不到,基本的教养都没有,精神和思想上的超越,只不过是奢望而已。因此,“蹲着等地铁”这种“病”,也并非无关紧要。钱夙伟

●提醒

不要动辄就上传

不排除“拍照讨伐”者的初心是一番善意,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促进市民和社会文明。但是,讨论这种问题要注意方法和分寸,只可就事论事,不可针对具体的对象,要在后果可以掌控范围内进行,不要动辄拍照上传到网上,把原本一件很小的孤立事件无限放大。如此利用公器,希望以此推动市民不要“蹲着等地铁”,未免对“蹲着等地铁”过于焦虑了,有乱用公器之嫌,也有“网络暴力”之嫌,更容易助长不理性的“网络暴力”表达现象,非常不妥。

因为,网络是公共平台,传播快、影响广、难以掌控,事情的发展结局难以预料。比如,如果有人启动“人肉搜索”,把当事人“对号入座”,导致当事人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饱受舆论困扰,可能对当事人造成重大伤害。这种发展结局显然超出了网友曝光“不文明行为”的初衷。

所以,遇事不要急着找网络,尤其拍照上传网络潜在法律风险,使用不当,不仅对当事人造成极大的困扰,还会给自己造成不小的麻烦。轻者遭到不同意见的网友的攻击、谩骂,重者侵权,违反法律。如果当事人较真,把肇事者起诉至法院,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如果不是绝对正确的事,不要随便拍照上传网络,把小问题炒作成大问题。退一步说,即使要发起反对不文明的炒作话题,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掌握好分寸。

这在当下还没有引起更多的注意,遇事不能做到“有话好好说”,线下解决不了就上线,其原因在于,一则,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随手拍司空见惯,很多人都觉得好奇,动辄到网上晒成了家常便饭,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二则,一部分人的法治意识还不强,自律意识、自律能力弱;三则,有的人“爱管闲事”,且性子比较急,达不到目的就动用网络公器教训人,于是“拍照讨伐”比较常见,由此衍生出来的问题也不少。 李冰洁

●建议

创造不蹲着的条件

像地铁这样的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随便蹲着,可能影响到他人的行走,甚至影响到排队等公共秩序,再说,公共场所是公共空间,随便蹲着,不仅让行人不好走路,甚至会绊倒别人,带来安全隐患,而且有失文明大雅,所以,一般情况下,公共场所不乱蹲着也是一种基本素养与常识。

但是我们看到,如今不是人们喜欢在公共场所蹲着,也不是女孩有随便蹲着的不良习惯,而是公共场所实在是没有创造让我们不蹲着的条件和环境。如今的社会快节奏,人们的压力山大,很是疲劳,尤其是挤火车、坐汽车、坐地铁都很累,如果乘客连一个坐坐休息一下的地方都没有,那么,蹲着就是他们最好的休憩选择。

公共场所,只要不影响他人,不影响公共秩序,偶尔让人蹲着休息片刻未尝不可,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理解的事,不管是女孩男孩,或者老人孩子,都有蹲着休息一会儿的权利和自由,尤其是某些女孩子或者生理原因站着很累,在疲惫的时候,选择蹲着来进行休息也情有可原,与教养何干?不必与教养乱挂钩,挥舞道德大棒,乱扣没教养的帽子,用道德绑架文明,绑架他人的权利。

再说,公共场所乱蹲着的人毕竟是极少数。要让乘客不在地铁里随便蹲着,我想地铁应该积极为乘客创造不随便“乱蹲着”的条件和营造良好的环境,诸如提供充足的座椅,让乘客有休息的地方,那么蹲着等地铁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汪代华

●三言两语

当时我看到很多人由于她们蹲在那里不得不绕着她们走,有些拿行李的更是要绕着走,我已经上前对两个姑娘做了劝阻,告诉她们别一直在这里蹲着,等会儿车来了要下客不安全,而且妨碍别人走路。她们抬头看看我,翻翻白眼,继续刷她们的手机聊她们的。我因此拍了照片,特别选取没有任何辨识度的背影,对事不对人。认错?错在何处?两个身体健康的大姑娘大咧咧蹲在地铁人行通道和下客区域刷手机谈笑风生还有理了?那么多不妨碍其他乘客的空地儿哪儿不能蹲?和她们说了不听我才拍照发微博的,如果曝光不文明有错,那么微博所有的类似图片都有错。

——我叫三颗牙

我记得我怀孕早期坐地铁,低血糖,呼吸不顺想吐,人很多没位置,当时眼前发黑我也蹲下来了,因为我怕轻则晕倒,重则猝死,还没到我要到的站就下了,在一根柱子下难受的我直接坐在地上了。如果有人这样引导言论,会让我感到这是个病态的社会。

——杨敏

出国玩的时候,能看见大量走累的各国游客蹲或者坐在路边,不知道怎么放中国就没教养了。

——郭斯特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李媛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