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2016-02-22 13:34:03
杭州网 时评

    周末,满屏的消息都是:肖钢卸任证监会主席,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接任。真真假假,传了5次,这一次,证监会主席肖钢离任的消息,终于坐实了!

    周六早10点,新华社消息称,肖钢被免,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棒,成为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排队与肖钢握手言别之际,股民们则对银 行系出身的刘士余期待颇多。1961年出生、属牛的刘士余,似乎从名字和属相上深得民心,大家期待着中国股市将迎来“牛市多”(刘士余)时代……

    还差一个月,肖钢执掌证监会才满三年。尽管如此,他已经是证监会史上任期第二长的主席了。自1992年10月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已有7名主席。除了第 五任主席尚福林任期长达9年,其余6任主席的任期都没有超过三年。在2013年3月,肖钢上任的第一天,上证指数开于2267.29点,上周五(2月19 日)收盘于2860.02点,整个任期上涨592.73点。但投资者们能够记住的,却是去年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经历的三波股灾,以及今年第一周,仅仅 实施了4个交易日便被暂停的“熔断机制”,再次带给市场的千股跌停噩梦。

    一直以来,证监会主席有这么一个形象的比喻:坐在“火山口” 上。暗示中国证监会并不是一个留人的地方。24年来,中国股市从步履蹒跚,到懵懂闯江湖。稚嫩的A股,总是过分关注市场涨跌;呵护市场初心的政策市,也常 常会绑架作为监管者的证监会;而股民又以涨跌喜好绑架了证监会主席,这是证监会频繁换帅的根本原因。

    但尽管如此,几任证监会主席始终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目标执着前进。在刘士余接任后,其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注册制改革如何落地?中国股市交给证监会领导的担子并不轻,A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依旧任重道远。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编辑:李媛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