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各方热谈
访谈:整治会所歪风 西湖如何真正“三还于民”?
2014-01-27 13:56:56
杭州网 时评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部长童国亮

“比预想的快,比预想的好”—— 西湖挑刺人杨章耀

 

杭网议事厅,一起来谈谈如何真正做好三还于民?

访谈现场

    杭州网讯 1月20日,杭州市发布了《关于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暨“三还于民”专项行动。通过整治活动,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止到1月21日,西湖边的30家高档餐饮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顿,行动之快让市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比预想的快,比预想的好”!

    今天,杭网议事厅邀请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宣传部部长童国亮、西湖挑刺人杨章耀,一起来谈谈如何真正做好“三还于民”?

    第一批西湖“会所”出现在2009年

    “会所这个词儿本身,老百姓并不反感,甚至可以是高雅的代名词。”西湖挑刺人杨章耀在西湖边生活了60年,原本在他心里,会所里也可以讨论学术、聊家常、吃个便饭,直到他第一次被拒之门外,他开始觉得“会所变味儿了,那些会员制、高消费,甚至是官商专享的地方,已经把老百姓死死地隔离在外。”

    “其实早在09年,西湖景区就出现了一批阻碍游客进入、高门槛消费的经营场所。”童国亮说,当时,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就开始停止审批关于会所、会馆命名的工商登记,同时明文规定景区场所必须向社会开放,不得设立消费门槛。“像云松书社等这样的高档经营场所就是第一批被关停整改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建立了一些检查机制和投诉渠道,但还是有些商家违规操作、暗渡陈仓,才有了现在市民反映强烈的景区高档消费场所。

    关停整顿 为何是这30家?

    1月16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紧急关停了景区内的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柳莺玖号、抱青会馆5家高档经营场所。接下来,18日,10家,21日,8家……一周之内,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顿(30家关停整顿场所名单详见附件),7个工作小组动作“比预想的快,比预想的好!”

    但,为何偏偏是这30家?依据何在?

    “占用在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资源的,豪华装修价格较高的,一定是首当其冲的。”童国亮说,这些树立在景区公共资源内特别扎眼,为少数特定人群提供定制服务,甚至为“四风”问题提供便利的场所,一律关停!

    但要特别说明的是,并不是说所有西湖景区范围内的消费场所都要关停,一些高档经营的酒店,比如北山路的香格里拉、新新饭店,灵隐的安曼法云等对公众开放的场所则不包含在内。

》》》》》下页内容提示:关停之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哪里?

          这些占据优美观景的“风水宝地”未来怎么利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徐博 图/张凡    编辑:李建刚    
听公益使者讲述他们的美丽公益之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