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以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赋能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4-04-15 17:10:03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措施,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赋能基层治理新活力。

人才始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永恒的主题。在大力引进、培养、留住并用好人才方面浙江省率先垂范,始终坚持把人才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而社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其治理效能直接反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能更好地穿针引线、承上启下,联系政策与民心,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谋福祉。因此,加强新时代社区建设队伍,提升综合服务质量与群众满意度刻不容缓。

慧眼识珠“引”人才。社区工作者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需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不言而喻。因此,只有全方位提升福利待遇,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社区基层治理的大家庭,更好地服务大众。近年来,我省加大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满足万人城镇常住人口配备18名以上专职社区工作者的要求,并对符合条件的社工纳入高层次人才认定,享受住房保障、落户、医疗保障等政策。如杭州推出人才礼包新政,满足35周岁以下大学生的多元消费需求。

真心实意“留人才”。人才不仅需要“引得来”,更重要的是要“留得住”。一方面,提升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定期对专职社会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尤其重视沟通协调、矛盾调解、应急处置、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提升,获取工作满足感;另一方面,落实薪酬待遇保障,畅通职业发展渠道。目前我省社会工作者严格遵循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多地对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给与补贴奖励并按月发放职业津贴。此外,我省各地均提供一定数量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为社区优秀干部打通职业晋升通道。同时,对那些作出重要贡献的社区工作者,按照相关规定给与表彰奖励,如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重点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全能社工”队伍,必将为基层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敏佳    编辑:郑秋青    
让文化走进生活焕发新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