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避坑”“填坑”要双管齐下
2024-04-08 11:00:00
杭州网 时评

眼下是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的最后一个学期,也是他们求职的高峰期。面对可能出现的招聘陷阱,教育部近日发文,提醒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时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实现尽早顺利就业。与此同时,教育部还公布了四类典型的招聘骗局,帮助毕业生“避坑”。

教育部的这一提醒,来得非常及时。每年的三四月份既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也是众多用人单位相对集中的招聘时期,就业市场也有着“金三银四”的说法。在这个时间段,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求职心切的应届毕业生。从教育部发布的警示来看,当前针对毕业生的就业骗局,主要是“付费内推”“有偿就业”等,都是曾经出现过的常见骗术。

骗术虽然老套,但却令人防不胜防。在校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再加上求职心切,难以识别一些骗术,上当受骗的风险很高。大学生如果求职受骗,不仅会遭受经济损失,还会浪费宝贵的求职时间,错过开启职业生涯的机遇。更严重的情形则是,深陷传销等陷阱,在人身安全等方面受到伤害。

教育部的统计显示,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群体,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远离各类招聘陷阱,十分有必要。从这个角度看,教育部发文揭示招聘骗局,算是为广大毕业生送上了贴心的关怀。更进一步说,既然知道招聘领域有各种“坑”,那就不能只是教导大学生“避坑”,更要提前帮大学生把“坑”填上。对于那些“黑中介”,那些搞传销之类的不法组织,以及部分违反劳动法的企业,要依法严查严办,震慑那些心怀不轨者。此外,高校不妨主动跟各大用人单位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好实习、应聘等服务,为他们的求职保驾护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直接影响着个体的生活状况。从整体上看,大学毕业生群体能不能顺利就业,关系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在大学生求职的高峰时段,有必要防患于未然,“避坑”“填坑”双管齐下,拓宽畅通大学生的求职之路,也让全社会增强发展的信心。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有没有比涨价更好的选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