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消除形式主义关键在“实”
2024-03-18 14:08:22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我市召开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4年第一次会议,对我市整治形式主义工作进行了部署。

基层苦形式主义久矣。一段时间以来,基层部门普遍遭遇了多种形式主义问题,开不完的会,填不完的表……基层部门本来跟群众联系最紧密,但在形式主义的侵扰之下,基层反倒难以密切联系群众。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轻负担,不仅非常必要,更迫在眉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也就是说,基层遭遇的形式主义问题,根源在于上级的官僚主义,在于部分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了偏差。从已经出现的一些情况看,有的领导干部不尊重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基层被迫填假数据、编假材料;有的领导干部不去基层实地查看工作,满足于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凡此种种,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必然催生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的共同特点是“虚”,消除形式主义,关键就在“实”。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牢记为政初心,从自身做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定目标、解难题。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真正的政绩,克服浮躁心理,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带着基层干部,多做有利于长远、有利于群众的实事。

出实招消除形式主义,还需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和工作评价机制。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本心理,就在于只是为了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而不是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对此,有必要从顶层设计出发,科学确定绩效评估方式,在考核评价干部时,多看为群众解决了哪些实际困难,让群众来评价各项工作的成效,请群众为干部的工作表现打分,把“群众满意”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金标准”,让基层干部们静下心来,扎扎实实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

形式主义问题不仅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更耽误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推进。1月29日召开的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我们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用求真务实的正气,消除形式主义痼疾。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读懂“全村福”背后的深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