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
2024-03-18 14:07:35
杭州网 时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形式主义像弹簧,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整治形式主义的力道绝对不可松懈,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

日前我市召开市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4年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对照中央、省委“机制统领、清单推进、专项整治”基本思路和相关重要部署,推动我市基层减负工作见实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既针对突出问题治标,又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治本,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上级领导干部,既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又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关键一招,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简单“一刀切”做法,做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乱出政策、乱派任务、乱下指标,坚决防止“穷折腾”、搞“花架子”。要着力避免调查研究本身成为基层负担,避免调查研究本身成为形式主义,调查研究一定要带着问题来、解决问题去,一定要轻车简从、“四不两直”,不做表面文章,提升调研实效,进一步解决调研集中扎堆、只调不研等问题。

去年年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包括河南省息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层层加码、检查考评过多过频、搞“面子工程”等问题,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李小豹政绩观扭曲、层层加码、脱离实际设定目标问题,贵州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建琨在调研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热衷舆论造势、做表面文章问题等。今年1月份,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公开通报,对相关责任人的严肃问责,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既是公开课,更是警钟长鸣。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就是要常态化抓典型案例核查通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形式主义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避免积非成是、积重难返。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离线休息权”值得广泛探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