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中国发展信心

2024-03-06 11:09:04
杭州网 时评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中国进入“两会时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引发全网热议。人们迫切希望从政府工作报告,读懂中国施政所向,寻找机遇、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打开报告,我们看到的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我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从国际看,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各种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从国内看,经济复苏还不均衡,无论是修复疫情影响,还是夯实企稳向上根基,我国仍需负重前行。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对压力与挑战,这一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实现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一项项成就,一串串数字,饱含着底气、信心与希望,它来之不易,有血有肉,就在你我身边。

它体现了中国经济之“质”。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将增长5%左右,表明中国经济总体增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力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新制生产力加快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它体现了中国社会之“治”。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比如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就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它体现了中国开放之“志”。比如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一系列举措,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相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将高举开放发展的旗帜,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举措,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开放合作大市场,为全球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到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跨海工程。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首口万米科探井,到中欧班列缓缓前行。

报告展现出接地气、强信心、稳预期、开新局的气象,令人振奋和鼓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相信我国一定能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期待两会“春风”,快一点,再快一点,把信心和希望,从乡村传递到城市,从一个城市传递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行业传递到另一个行业,传遍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晓晨    编辑:郑秋青    
潮评 | “三新三力”打造人才引留育“强磁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