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努力实现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2024-02-19 18:00:00
杭州网 时评

2月1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农历新年后的“新春第一会”彰显了浙江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坚定决心。

事实上,人才强省理念始终贯穿于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从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再到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多年来,浙江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截至2022年底,浙江人才总量达到1481.78万人,比2003年增长4.4倍;每万人口中人才资源数是2898人,比2003年增长了3.83倍……一个个铿锵的数字见证着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高燃时刻,而人才的汇聚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实践注入了澎湃动力。

发展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地区要想又快又好发展,就必须占领人才高地;浙江靠人才赢得过去,也要靠人才赢得未来。要围绕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充分运用好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树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着力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体制机制的障碍,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战略优势,紧盯国内和国际“两个人才市场”,重视吸引技术创新的顶尖人才、急需人才、各领域的特殊人才、极具潜力的年轻人才等,推动人才政策更精准、更灵活,构建起“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在浙江,这句家喻户晓的人才工作座右铭启示着我们不仅要厚植引才爱才土壤,还要在筑牢留才用才平台上用心用情。要围绕实现“让浙江成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之地、向往集聚之地、担当拼搏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自我超越之地、情怀激扬之地”这个战略目标,一方面,聚焦人才“干得舒心”,坚持“人岗相适”原则,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合适岗位,帮助他们规划好职业发展,真正实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另一方面,聚焦人才“留得安心”,严格按照《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将“服务”作为人才工作的主线条,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人才的所需所盼,及时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流动、激励、保障机制,尽心尽力留住人才、成就人才。

拼发展就是拼人才,谋人才就是谋未来。不断探索育才新体系、构筑聚才新优势、构建励才新机制、筑就用才新格局、涵养铸才新生态、提升爱才新温度,就一定能促进各类人才在浙江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征途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婷    编辑:郑秋青    
潮评 |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推进“人才强省”战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