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网约车也是春运生力军
2024-02-08 13:00:00
杭州网 时评

正值春运高峰,北京市交通委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将有1300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参与春运“温暖回家路”活动,鼓励网约车参与场站(机场、车站等)交通保障,特别是夜间11时以后的运力保障。上海市交通委日前也决定,接受广大市民乘客建议,从2月4日起恢复浦东机场区域内网约车运营服务。

据预测,今年春运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全力确保春运畅通这个最大的民生,必须千方百计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依法保障网约车正常参与市场交易基本权益,明确鼓励网约车参与春运,满足社会出行需求、积极应对春运期间繁重运输任务,无疑是个务实选择。

从春运本身看,“堵点”与“卡点”往往较易出现在出站人员转运不及时、客流积压上。相较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预约方便、对接高效,且多平台不同价位选择,灵活性强。网约车近年来快速发展,成为公共交通重要一环,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

一直以来,网约车在站场周边随意上下客及长时间等待,极易造成拥堵。然而,仔细分析,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并非来自网约车抑或巡游出租车本身,也与配套设施不完善、现场调度不够及时合理等有关。比如,一些场站缺乏网约车专用候车区,遇上车流高峰,一部分网约车司机只能通过“停放到普通停车场”“慢速行驶”等自行解决候客难题。凡此种种,无不需要树立高度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来积极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改善网约车通行效率,各地近年来都在积极探索。早于2017年2月1日起,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就设置专门网约车等候区,并以醒目标识引导旅客与网约车快速对接,这显示出深圳对新生事物开放包容的态度。上海虹桥枢纽今年为缓解春运“接客停车难”问题,统筹提供周边多个商业及办公停车场共计2300个停车位,且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6点提供免费停车1小时服务。前述北京在制定春运期间出租汽车运力保障方案时,还专门与网约车平台建立健全联络沟通机制,并协调设置网约车专用停车区域,优化保障组织流线等,无不凸显应急处置、保障便民之义。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特供?假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