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给“线上摆摊”一些掌声
2024-01-04 11:00:10
杭州网 时评

近年来,随着地摊经济的繁荣,一股“摆摊热”在年轻人群体中迅速兴起。越来越多的“95后”选择成为“互联网摊主”,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售卖手工艺品、摄影作品、创意设计等,这种新型的创业方式不仅体现了年轻人对自由与热爱的追求,也反映出他们对于生活与工作的独特态度。

一个个线上小窗口,就是一个个充满个性和创意的展示窗口。年轻的“互联网摊主”们以兴趣为导向,强调个性化定制服务,售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知识和技能。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不仅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实现价值的平台,也让消费者体验到了与众不同的购物乐趣。

对于这些年轻的摊主们来说,“线上摆摊”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的体现。“线上摆摊”为年轻人们提供了一个既能实现自我价值,又能获得经济收益的途径。在享受创作和售卖的过程中,他们在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与常常令人厌倦的工作之间,找到了一种新的平衡。工作与生活不再对立,这可能就是年轻人从“线上摆摊”中寻觅到的那种“向往的生活”。

在“线上摆摊”的过程中,年轻人们与人沟通交往的软实力也会得到增强。因为要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些是以往自我圈禁在个人世界里的宅男宅女们难以获得的宝贵生活经验。“线上摆摊”自带的这种社交功能,将为年轻人补上社交功课,对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线上摆摊”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风险。比如,由于缺乏平台担保,交易存在信任危机;个体户的规模有限,很难实现大规模的扩展;同时,经营过程中也存在跑单、反悔等风险。但是,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只怕没兴趣、没意志,最不怕的是困难。一些在“新玩法”中出现的新问题,将在不断打磨中得到破解,并可能创造出新的工作方式,甚至酝酿着一个新兴的产业。

“线上摆摊”尽管还有很多困难,也有不少缺陷,但已经显出相当的潜力和可能性。对社会而言,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则是这些年轻的摊主们凭借着一腔热爱和一双勤劳的双手,还有朝气蓬勃的活力,用自己的创业故事告诉人们,只要有热情和勇气,就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赵 强    编辑:郑秋青    
阅读社交 我读故我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