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以“链式”党建开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3-12-20 15:11:10
杭州网 时评

“社区是基层自治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层基础。通过社区这个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中国特色基层治理的显著优势。”为此需要加速构建“人才链、产业链、数字链”,以新型“链式”党建开创现代社区治理新格局。

构建人才共育“强链”,筑牢“源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当壮大人才队伍建设。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抓班子、带队伍贯穿于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更要加快培育推动地方发展的“催化型”人才。探索从源头摸排到作用发挥的流动党员链式管理机制,依托社区人才驿站、众创空间、红色物业议事厅等阵地,积极开展“专题讲座、红色路演、红色分享会”等一系列“标杆活动”,积极建立“知名企业库”“校企合作库”等“标杆项目”,拓展社校、社企内外协同育人机制。

构建产业共赢“补链”,激活“内生力”。社企联动是构建社区产业链的必经之路,其核心依然是党建引领。社区当立足现实,找短板,补不足,从“党建+产业”入手,补充式推动社区发展。对此,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链接作用,积极走访联动辖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主体,持续完善区域化党建机制,筑高联建共建阵地。此外,强化资金保障是促进社企融合治理的有效途径。设立专项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的公益力量,盘活产业资源内外循环。完善政策包,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提升辖区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打造党建金融共同体。

构建数字共享“延链”,凝聚“向心力”。要牢牢抓住城市治理智能化的“牛鼻子”,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时下,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是重要议题,是延伸社区线下管理服务工作的首要一环。社区应当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赋能网格治理,通过“党建+网格+数字”手段,整合辖区各方资源,集约打造智慧便民、服务共享的数字平台,推动“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服务贯穿于医疗、养老、托育等多元场景,让人民群众共享网格“智治”成果,满足群众需求从“脚下”到“眼前”。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新塘街道 王玠珺    编辑:郑秋青    
守住初心,永葆清廉本色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