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透过榜单看城市的“幸福密码”
2023-12-14 13:17:3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公布,成都、杭州等10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温州、台州等11个地级城市,北京市西城区等3个直辖市辖区,广州市天河区、杭州市富阳区等10个城区,太仓、瑞安等11个县级城市当选。

相比于客观精准可量化的经济数据,主观性极强的“幸福感”评选起来要更为复杂。每年的这项评选都需耗时几个月,收集百万乃至千万级的调研数据。因此这项评选,也被看作衡量城市发展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指标和荣誉。在这次的评选中,浙江毫无疑问再次成为获奖大户。除去直辖市辖区之外的四个榜单中,合计42个城市及城区,浙江就有15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尤其是10大最幸福城区中,浙江就占据6个,可以说是遥遥领先。

站在时间的纵轴上回头去看,浙江城市上榜的稳定性更是值得称道。在根据城市规模进行分类评选的2020-2023,总共只有20个城市和城区是连续四年上榜的,其中浙江就有9个。而如果把视线再往回拉,更能发现杭州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7年全部上榜的“最具幸福感城市”。

虽说幸福城市各有不同,但通过对这些上榜者的分析,我们也能找到几个共同的“幸福密码”,笔者将其简单归纳为“有钱有闲、有文有武、有山有水”。

“有钱”指的是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也是一个城市能吸引奋斗者的基础。但需注意,经济发展带来的快节奏和高压力,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人们的幸福感,这也是为什么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在历年幸福感榜单上都出现的不多。所以“有钱”还要“有闲”,让人们能有时间去消费、休闲,去享受生活,杭州、成都、长沙这样的“休闲都市”就是典型代表。

“有文”,说的是这些城市大多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能显著增加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而自豪感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之一。“有武”,则是指城市需要具备足够的运动元素,运动不仅能让人健康,更能让人阳光快乐。近几年杭州、成都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机会,推进健身设施建设,掀起全民运动风潮,显著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

“有山有水”,不仅是指城市要有先天的山水资源禀赋,更要有对生态的保护坚持。就像此次新上榜的嘉峪关市,曾经是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戈壁滩,正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打造成绿化覆盖率超40%,人均水域面积超30平方米的塞上江南,用宜居生态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总之,作为老百姓,我们乐于见到自己的家乡为争上这个“幸福感”城市的榜单而努力。所有的发展都应该是为人而服务的,幸福感是现在,更是将来城市建设最重要的追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杨沛林    编辑:郑秋青    
宋韵文化助力杭州文旅融合发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