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边输液边写作业大可不必
2023-11-29 14:32:38
杭州网 时评

当前秋冬季节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节,儿童更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近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儿童边输液边写作业的照片,引发网民惊呼“太卷”。对此,北京市教委要求,学校对学生患病期间的作业一律不做硬性要求,不建议患病期间赶、补作业。

北京市教委的这一要求,可以说是重申了基本常识。现在对于成年人,都已经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了,儿童的体力和免疫力都低于成年人,却还要带病写作业,这确实违反基本的科学规律。做作业是为了巩固所学的知识,加深学习印象。对于孩子来说,既然都病到需要输液的地步了,这个时候的精力和思维状态,也不适合进行学习。如果在生病状态下还要强行写作业,大概率是既没有学好知识,也影响了身体恢复。

孩子边输液边写作业,这是家长把自己的教育焦虑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孩子生病休息几天,难免会对学习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这样的影响完全可以通过恢复后的补习来弥补。要是认为短暂几天的学习进度落后就会造成将来一直落后,那是家长的过度恐慌。家长应该端正心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科学常识,让生病的孩子好好休息。要是强行让孩子带病写作业,恐怕真正“生病”的是家长。

北京市教委的这一要求来得非常及时,也十分具有科学性。儿童生病时就该休息,等身体恢复后再补回功课,这应该成为基本的科学知识和教育常识。

此外,学校的教学计划,不妨也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例如,在本学期结束前对患病请假的学生进行集中补课,帮助他们赶上整体学习进度。如果某个班在短时间内患病的学生较多,甚至可以考虑整个班级暂时停课两三天,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放宽心。

生病时要不要做作业,本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是一场马拉松,不急一时。更何况,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北京市教委的这一要求,尽管只是地方教育部门的意见,但也很具有参考性,值得各地借鉴。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校园形式主义的解方在哪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