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统筹好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是应该答好的时代课题
2023-10-18 14:30:00
杭州网 时评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不少城市陷入城建和文保相矛盾的为难境地。不少地方选择后者为前者让路,显然没有正确处理好社会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没能答好统筹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时代课题。

华夏文明光辉璀璨,中华文脉延绵不绝,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对待历史文化遗产的态度和做法,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眼光与耐心,折射的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城市建设而言,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有的地方喜欢搞大拆大建,只顾当下的经济发展不顾长远利益,导致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古迹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地方为建造旅游景点花巨资大建城墙,仿造古楼,破坏了一个城市原有的历史文化底蕴。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可见统筹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相统一并不是件易事,当然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破坏性的建设和开发不是长远之计,处理好城市开发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才是良策。如果只注重城市的经济建设,而不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利用,那今后就注定会因短视而悔恨。

一方面要保护好历史遗存整体历史风貌,对历史文化古迹进行精细修复。另一方面,积极开发丰富旅游业态,突出本地文化优势,带动城市经济发展。一系列科学规划和有效举措,才能让历史遗存、传统文化焕发新生,也才能为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贡献。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浙东运河文化园时强调,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是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大运河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保护、传承、利用上下功夫,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南北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逾2500年的大运河,述说着中华民族璀璨激荡的历史文明。

进入新时代,杭州始终坚持把大运河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国家、省级各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大运河保护实践,2022年,《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发布,立足本地特色,杭州提出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空间定位和功能体系,预计到2025年底在大运河文化公园范围内实现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全覆盖,为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迎来新的生机,推动大运河文化走出一条文化传承保护和城市空间发展相得益彰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这样的优秀案例还有很多,足以给我们今后的城市建设带来启发。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临安区清凉峰镇 石开文    编辑:郑秋青    
讲好大运河故事 擦亮中华文化名片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