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以文化人,以文兴城
2023-09-01 16:03:36
杭州网 时评

一场精彩纷呈的亚运会即将在杭州启幕,而杭州亚运的吉祥物“江南忆”,以“琮琮”“莲莲”“宸宸”的形象,以良渚古城遗址、西湖、大运河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为元素,向全世界展示杭州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和创新基因。

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数千年的文化底蕴。从良渚文化的瑰丽奇妙,到吴越文化的繁荣昌盛,再到南宋文化的尊贵典雅,杭州的文化脉络几乎贯穿了中国的整个历史。拥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跨越数千年的文化底蕴早已渗透到杭州这座城市肌理,并与市民群众生活相融合,在赋能城市发展上展现出了磅礴力量。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如何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全域文化繁荣?这是杭州借亚运际遇的新挑战。而“文化铸魂、文化塑形、文化赋能、文化惠民、文化兴业”正成为杭州文化建设的五大抓手,要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文化铸魂就是要以文铸魂,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做好修缮和维护工作,让历史文物焕发时代光彩。要深入挖掘研究杭州的红色文化,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要弘扬红色文化精神。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提升城市的整体文化水平。

文化塑形就是要传承经典,提升城市品质。要充分挖掘和传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城市风貌和城市设计,保护好城市的根和魂,彰显城市文化个性和特色,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质。要加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市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提升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

文化赋能就是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经济属性和经济功能,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提高文化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文化创意人才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中心。通过创新驱动,提升城市的文化能力。这不仅包括对历史文化的创新利用,也包括对现代科技的有效整合,以实现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文化惠民就是要文化共享,丰富市民生活。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要让市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的成果。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这包括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从社区文化活动的丰富多样,到公共文化设施的完善普及,要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

文化兴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通过优化文化产业布局,提升文化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要充分挖掘文化的潜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从传统的丝绸、茶叶到现代的数字娱乐、创意设计,杭州的文化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郑秋青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