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跨国反电诈 行动是最大共识
2023-08-28 16:29:20
杭州网 时评

中泰缅老四国警方日前启动合作打击赌诈集团专项联合行动。截至8月26日,4天时间内有24名电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这彰显有关各方紧密合作、共同打击赌诈集团的坚定立场。

央视日前播出“六问‘四国打击赌诈专项联合行动’”报道,详解相关难点疑点。从相关报道看,仅缅泰边境妙瓦底就有上百个诈骗园区,加上盘踞缅北部分地区的诈骗集团,总计至少有1000个园区,每天有超过10万人在实施电信诈骗。必须看到,电诈所带来的问题,绝不仅仅止于针对中国及华人,更给当地带来深重灾难,缅甸社交媒体不时有民众发出寻人启事和求救信息。而在中国,“嘎腰子”等网络梗更是流传不绝,如果任由“谈缅色变”持续下去,必将对缅甸的国家形象造成巨大反噬。

正如四国相关会议所强调,开展针对该区域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以及衍生的人口贩运、绑架、非法拘禁等犯罪专项合作打击行动,首先要支持缅方同三国相关部门落实好有关共识,尤为重要的是四国政府加强沟通和协调。以日前备受关注的中科院博士张某被骗至缅、每日遭强迫工作18个小时为例,在多方努力下,张某日前已被成功解救,这也突显高压态势之下跨国联手行动的力量。

也要看到,多国联手打击电诈仍面临难点重重——各国法规不一,包括人员遣返引渡、后期证据移交、涉案赃款返还追缴、犯罪线索信息获取、取证等等;电诈实施所在国利益盘根错节,加之中缅边境私人武装盘踞,巨额利益驱动之下,铤而走险者不乏其人。然而,事不避难就不难,跨国打击电诈活动,重在各国步调一致,重在统一行动。打击有多难,行动就要有多快捷多精准,唯行动才能凝聚共识,才足以消弭难点。

打击之外,还要持续凝聚全民防诈、反诈共识。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当电诈越是无孔不入,反电诈越要无所不在,反电诈宣传越要常抓不懈,绝不让电影《孤注一掷》中的各类场景在现实生活中频频上演。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礼让亚运 共襄盛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