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何以让“匠心精神”成为新时代流行“style”
2023-08-23 14:22:51
杭州网 时评

提起匠心精神,你会想到什么?坚守、耐心、严谨、专注、精益求精?每个人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可能略有不同。全国政协委员郑大发曾指出,工匠精神是具有时代内涵的,在这些基本内涵中,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是根本,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核心,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是要义,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灵魂。

工匠精神的重要地位也已被明确,2016年到2018年,工匠精神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工匠精神在列。自此,工匠精神不仅再停留于个人层面,更成为国家建设中重要的推动力量。一批又一批令人敬佩的“大国工匠”被世人知晓:“七一”勋章获得者有“钢铁裁缝”之称的艾爱国,中航集团被誉为“中国NO.1打磨匠”的洪家光等等,都是工匠精神的具象化代表。

如果说工匠精神是一种可贵品质,一种精神理念,那么匠心精神就是一种更为普世的价值观,是对工匠精神的延伸和传承,二者本质上并无区别。小到个人的成功,大到国家的发展,匠心精神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如央视《匠心》栏目中曾总结的:于国,匠心之人为重器,于家,匠心之人为栋梁,于人,匠心之人为楷模。

那么,如何让匠心精神深入人心,培养更多的中国“工匠”?

在政府管理上,应采取措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为匠心精神兜底,支持中国的长久繁荣。墨子曾说:高予之爵,重予之禄,任之以事。或许可以作为弘扬匠心精神的一个具体方案。2022年9月,“敦煌考古编制岗位无人问津”的话题登上热搜。在2022年国考报名人数突破200万,报名比例高达68:1的大背景下,带有编制的考古所岗位居然“零应聘”,确实让人感到惊讶。据了解,多位受访者被问及原因时提到,严苛的招聘条件,较低的薪资待遇等因素,让很多应聘者望而却步。对于大多数的普通工作者来说,或许只有切实保障经济收入,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打破“道理都懂但是做不到”的魔咒。

要让匠心精神深入人心,教育和企业发展层面,也需要有所作为。比如,在学生教育上,积极转变教育理念——高学历不再是学习的首要目的,鼓励学生们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学而有术,弱化教育与就业的之间的壁垒;在企业发展上,摒弃急于求成的短期思维方式,推动匠心精神成为企业员工文化与思想上的共同价值观,促进企业的经营理念转型,支持企业的长久发展。

最后,就是要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匠心精神。2019年,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其意义在于,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厚了匠心精神的土壤。当然,社会媒体也应担负起宣传主体责任,鼓励更多的人了解匠心精神,促使崇尚匠心精神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新时代的流行style。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洁    编辑:郑秋青    
与时偕行,乘风行万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