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展青春之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2023-08-15 14:44:19
杭州网 时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在奋进新征程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要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殷切期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人”。

勤学善思,掌握思想真谛,在学懂弄通中答好“理论卷”。“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艰难、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但部分干部存在“照本宣科”、只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机械照搬”的学习误区,不善于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之江新语》中《“书呆子”现象要不得》一文,特别强调读书不能死读书、读死书,不能纸上谈兵、华而不实。新时代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理论学习上发挥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学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途径,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指导工作的生动实践。

能谋善断,站稳群众立场,在攻坚克难中答好“担当卷”。“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进新征程中,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鲍鑫,在夏阳村村口支起“一杯粗茶解民意”小摊,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带领村民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资源,开发露营经济,走出共富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干部当赓续百年初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遇到困难敢于上前不推脱,直面风险积极上前不躲闪,主动担当作为,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从小到大,从易到难,通过解决“一件事”推动解决“一类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善作善成,锤炼能力本领,在建功立业中答好“实干卷”。“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性事业中,青年干部要将个人发展与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奋进姿态,激昂青春热情,干在当下。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许占祥,大学期间就立志要为祖国的乡村做一些事,毕业后发挥生物学专业特长,扎根高茂泉村,深入研究农村产业发展,搭建返乡青年乡村创客中心服务平台,带领当地农牧业转型。青年干部正要以基层天地无限宽广,大有可为之心态,深入基层调研、用脚步丈量差距,投身基层工作、用实践把住方向,将基层当考场、用事实书写答卷,争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茹洁    编辑:郑秋青    
新媒体时代下,党政干部应提升媒介素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