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马斯克的脑与机
2023-05-31 14:42:15
杭州网 时评

从0到1的技术突破,相比于从1到10的技术进步,要来得艰难。

5月25日,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神经连接”公司宣布,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将启动脑植入设备人体临床试验。

“神经连接”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正在研发一种名为“Link”的脑机接口设备,设备内有64根极细导线,遍布1024个电极,能读取大脑活动信号,以帮助治疗记忆力衰退、颈脊髓损伤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帮助瘫痪人群重新行走。

这次批准的仅是“人脑植入”的“试验”,但这是要突破“0到1”的关键一招,具有里程碑意义。

英国学者贝弗里奇曾经说过:“科学家必须具备想象力,这样才能想象出肉眼观察不到的事物如何发生、如何作用,并构想出假说。”他还说,“对于研究人员来讲,最基本的两种品格,一是对科学的热爱,二是难以满足的好奇心。”马斯克尽管不是直接的科学家、研究者,但他真当是具备了非一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向往与热爱,所以别人“肉眼”看不到的,他的“天眼”能看到。

人类世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当然不止是马斯克的团队一家。在中国,多家单位也在这一“硬核”技术领域孜孜以求。5月4日,南开大学段峰教授领衔的团队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试验,通过国产脑机接口让猴子用意念实现取食,这成为全球首例:猴子双手被绑住,想吃食物时产生了伸手的冲动,这个意念(脑电信号)操纵了机械臂,成功把食物送到了自己嘴里。

脑机接口技术,其科技价值和经济价值都难以估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公布的《脑机接口标准化白皮书2021》预测:脑机接口技术的潜在市场,很快将达数百亿元。有人甚至预测,脑机接口产业将火过处于人工智能风口的ChatGPT。

马斯克曾谈到,他更大的梦想,是希望将来能开发一种可以实现人类与人工智能“共生”的设备,这个就更厉害了:让人脑与计算机融合,成为“半机械人”“准智能人”,让人类与人工智能实现共生,甚至成为“现实超人”——这样的马斯克,你能不佩服吗?

马斯克的大脑,充满着为人类创新的想法,借助新创的外部科技和机器,实现他的非凡目标。这就是“改变人类”的马斯克。

“做这些事不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富有,我也没有过奢靡的生活。”马斯克曾经坦荡地说,“做这些事情对未来很重要,人活着,必须要有鼓舞人心的事让你铭记于心。”

科学的源泉,永不枯竭;科学的容量,永远无限;科学的目标,永无止境。我们应该期待那一天的到来:“神经连接”真正成为“神连”——造福人类的“神连接”!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回浦中学篮球队夺冠的启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