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2023-05-26 09:50:04
杭州网 时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多么高大的树木也离不开根系汲取的营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有像大树一样不畏困难“向下扎根”的勇气,也要有像璀璨的花朵一样“向上生长”的姿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了解新时代的要求和使命,以“向下扎根”的姿态做好一线教育、汲取“向下扎根”的力量,用毕生所学去温暖滋润自己与每一名幼儿的“向上生长”。

做一名接地气的教师,朴实无华,“教育强则国家强”。幼儿教育是孩子一生启蒙的教育,要想深入地走进每一位幼儿的内心与他们平等相处就需要了解幼儿的想法和家庭,走进他们的生活,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抛开教育本身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与所有家长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孩子;所以了解家长的想法,家长的家庭情况是我们了解孩子的根本途径。做一名接地气的老师,与时俱进地跟进幼儿的生活,将根扎进他们的家庭中,与他们成为朋友,成为最朴实无华的伙伴。想幼儿之所想,急幼儿之所急,始终和他们站在一起,更便于教师开展日常活动,随着“挖呀挖呀“儿歌的热潮,如此让人喜欢,就像刘宝根教授所说的那样,是因为节奏简单易于模仿,教育本身也不是花里胡哨,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词藻;而是贴近他们的生活,让幼儿有话可说有事可做,不挖到深处又怎么能灵活自如的因材施教于每一个幼儿呢?做一名接地气的老师,将家长的顾虑挂在心上,用心用情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做到叩开家长“家门”,打开孩子的“心门”,切实地做好教育,稳扎教育,将教育的根无限延伸。做一名去娇气的教师,勤奋踏实,“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先锋精神。在工作中放下娇气,体现的是尊重、是格局、是能力。对待领导交代的任务我们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面对同事的请求要放下身段,乐于助人。不用团干的身份要求他人,要以党员的标准带头“干”,干到实处。大爱精神是一种格局,去掉娇气平易近人,发扬“钉子”精神,反思自己宽容他人,多问、多听、多干,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对待同事事事有回应,以沾满泥土的脚步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做一个有底气的教师,勇敢坚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底气需要我们不断强大自身,遇到问题才能不慌不忙。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如此重视青年的时代我们又怎能不重视自己呢?希望和未来是握在自己手上的,只有不断地壮实自己才是硬道理。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坚强地面对每一次的挑战与坎坷,细细落实每一件有可能的小事,勤勉工作,脚踏实地奋力向前,终究可以成为有底气的教师。

经历了风雨的毛毛虫终究会变成令人艳羡的蝴蝶,而我们作为新时代使命的传承者必将会有向下扎根的勇气和向上生长的能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晶    编辑:郑秋青    
毕业季将至 告别“内卷”天高任鸟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