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要睡好,尤其是孩子
2023-03-20 16:19:56
杭州网 时评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即将到来的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这是今年的主题。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民众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学生为7.74小时;有10.40%的受访者,睡眠质量自评为“不好”或“非常差”……总之,民众的睡眠时长有待增加,睡眠质量有待提升。

这个报告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此前该会发布的《中国失眠症诊断和治疗指南》提示,成人有失眠症状者高达57%;《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则表明,约27%的青少年因为学习而压缩睡眠时间。

人的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是人体重要的健康需求。你如果头一着枕就能睡着,那是最幸福的。没有良好的睡眠,就没有优质的健康,就没有高效的学习力、工作力、创新力,而记忆力、思考力、注意力、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下降、衰退,各种事故风险会迅速增加。

“无法睡眠,带来劫数。”这是著名作家博尔赫斯说过的话。法国研究者皮埃尔·巴谢有本有趣的书《入眠之力:文学中的睡眠》,探讨睡眠这一私密的行为如何成了公众表达的元素。社会性的、文学性的、非神经科学的考察,自有一种独特的价值。作家卡夫卡深夜伏案写作、与睡眠抗争;诗人波德莱尔感叹“入眠和醒来,同样让人疲惫不堪”……不仅仅是作家,很多脑力劳动者都感同身受,很需要一种“入眠之力”。

睡眠,天经地义,无人注意;直到失眠出现时,人们才会在意它。如果人生一定要有失眠,那么应该让成年人多担当一点,而让未成年的孩子少一点睡眠不足的痛苦。

可现实不容乐观。“上海市初中生抑郁症状和睡眠质量的相关性”这一研究项目,由该市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所完成,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与职业医学》2022年10期。数据表明:上海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54小时,其中84.8%的学生小于9小时。9.2%的学生睡眠质量差,“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评分结果大于8分(数值越大质量越差),其中女生差于男生,初三差于初一、初二年级学生。而初中生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2.2%,其中初三学生达到24.1%。抑郁症状发生的风险,睡眠质量差的学生是睡眠质量好的学生的17倍。结论:中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和睡眠质量有明显的相关性。

《中国科学报》2月21日刊发报道《夜间睡眠充足是学生成功关键》:有关研究机构对600多名大一学生进行了5项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发现,睡眠不足6小时,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开始积累大量“睡眠债”;每失去1小时睡眠,期末GPA(绩点)就会下降0.07。

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睡不够,降低的是成绩,增加的是疾病。如果失去有效的睡眠管理,严重者可能会失去一切。而孩子们睡不够往往是外部原因导致的。所以,让学生睡好是最要紧的,增时、提质、运动、营养,都是必须的。

给下一代减负,从保证睡眠开始!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电竞酒店拒绝未成年人应成为基本原则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