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意公子:“艺普”的意外
2023-02-28 10:55:38
杭州网 时评

一位美女,一袭绿衣,一个抱枕,席地而坐,轻松如意,一番“恳谈”,磁铁般吸引着受众。无数次看“意公子”视频,这个消息还真没想到:全国两会前夕,著名的自媒体艺术科普人士“意公子”,即“意外艺术”创始人吴敏婕,成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自媒体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但这是好事。《厦门晚报》2月24日报道:作为一个中华文化传播者,“意公子”一直在做的是,让艺术走近普通大众。“我感到身上的使命更重了。”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敏婕说,“我将保持诚恳的心态,真实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尽心履职建言,努力为推动文化艺术传播发展作贡献。”

和科普一样,“艺普”同样重要。艺术不普及、不惠及大众,那是艺术的遗憾;“艺盲”“美盲”,其实都是“文盲”。在微信视频号中,“意公子”清晰地标明自己是“艺术自媒体”,宗旨是一句话:“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里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

吴敏婕生于1986年9月,福建厦门人,本科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在厦门卫视、厦门旅游广播当过主持人,主持过体育新闻、社会新闻、校园新闻、音乐榜单及闽南话等栏目。十年前的2013年6月,创办了大众艺术科普品牌“意外艺术”,个人IP为“意公子”。

如今“意公子”拥有2800万粉丝,什么叫自媒体大咖,这就是。她几乎每条视频都是10万+,个体影响公众,普及艺术之美,做得相当到位。专业出身,恰是“意公子”的优势,与一般的半路出家做自媒体的人士还真不一样。粉丝网友评论:“超级女神,超级治愈;娓娓道来,如临其境。”

“意外艺术”这个名称也挺有意思,源于“意公子”对于艺术产生根源的理解。“艺术的开始,其实是个意外。”她这样讲述:“那是一个意外的机会。在一场大雨过后,人们在泥泞的土地上烧烤食物。也不知是谁突然讶异地喊了一声,人们才发现,湿润的黏土在烘烤之后变得硬邦邦的,很是奇特。人们想,那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泥土捏成器皿的形状拿来烤一烤呢?于是,陶器诞生了。”

她讲述的内容,已整理出版为《大话西方艺术史》《大话中国艺术史》两书,都极为畅销。《大话西方艺术史》称为“一口气刷完3万年艺术史,句句有梗”。其中讲到“艺术里的丑,毕加索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是“丑中之王”,给我深刻印象:“他的成名作是《格尔尼卡》。这幅画有多厉害呢?连联合国都弄了个它的印刷复制品挂在会客大厅里。”2018年我去西班牙进行“文化之旅”时,特意去马德里的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博物馆,看过镇馆之宝《格尔尼卡》,画前观者云集,个个凝神屏息。

《大话中国艺术史》则从原始社会的陶器说起,内容涵盖了陶器、玉器、青铜器、书法、山水画等多种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时间跨越了万年。“李白其实是个大书法家”“《清明上河图》原本是旅游指南”……“意公子”的“大话”,可不是《大话西游》的“大话”,而是“大实话”和“大白话”。

西谚云:“一个国家有才华的人,如同矿藏里的黄金。”“意公子”就是这样的才华之人。期待“意公子”为“艺普”、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更大的非一般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环保督察整改岂容“纸面销号”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