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显绩”与“潜绩”不可冠履倒置
2023-01-11 15:10:22
杭州网 时评

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引起轰动。1月8日播出的第二集是《政治监督》,片中曝光了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等人,被“政绩”、私欲所吞噬,蛮干、乱干,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海南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其中有个挺有名的凤凰岛,是一个人工填海造岛项目,一期完成填海工程后,附近海岸线就明显出现了沙滩退化现象,这是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到凤凰岛二期立项讨论时,不少干部提出了反对意见。

王勇于2008年至2014年任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凤凰岛二期项目是在他任内启动修建的。王勇没有如实向海洋部门通报凤凰岛一期造成的生态问题,致使二期项目海域使用权顺利获批。2014年4月,凤凰岛二期项目启动,2016年主体填海完成。

凤凰岛涉及违规填海,为的是地产开发。那种“不管不顾”的违规背后,逃不了利益的勾连,王勇甘愿被“围猎”——正所谓“企业的股东肯定想办法接近你,一旦放松一点点,利益集团侵蚀就非常厉害”。2021年10月法院宣判,王勇收受财物9047万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而在2018年至2021年任三亚市委书记的童道驰,一心绕着困难走,不愿动真碰硬,试图变通办事、瞒天过海,迟迟不落实中央的整改要求。2022年6月法院宣判,童道驰收受财物2.74亿余元,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面对镜头,王勇谈他的“政绩观”:“我还是坚持,发展是业绩,保护也是业绩,但是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所以我还是力推把二期能够批下来。”在这样的“政绩观”的指引下,就不惜以生态环境为代价去蛮干,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打折扣、搞变通,致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受到严重损害。

千个政绩、万个政绩,归根到底是为人民群众做政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可是,有的人一当上领导,满脑子就是“政绩思维”和“政绩主义”,那本质上是一种“利己主义”,是缺乏党性修养的表现。你说他到底是为了“成绩”、为了“业绩”,还是为了“政绩”?其实本质上就是为了“私利”,既寻找自己上升的“台阶”,又吞下企业输送的“糖衣炮弹”。

跑偏的政绩观,既没有对上负责,也没有对下负责,最后做出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由于错误政绩观的牵引,有的领导早早就出事了,已不是“晚节不保”,属于“早节”不保。王勇就是一个典型,他为了捞取所谓的“政绩”,收受贿赂,对抗整改,最终碰得头破血流。

王勇所分析的“显绩”与“潜绩”——所谓“发展是显绩,保护是潜绩”,正是错误“政绩观”下的一种本末倒置。环境保护是前提、是基础,没有保护的前提基础,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显绩”与“潜绩”,不可冠履倒置——帽子当作鞋子穿,鞋子当作帽子戴,那是如何荒诞的情景?

政者,正也。廉洁、清廉、廉政,从来都是说说容易做做难。廉政的“政”,当然关乎“政绩”,更关乎“清正”,三亚当年“一把手”王勇的教训是很深刻的。目前,凤凰岛二期项目全部拆除完成,环境修复也在展开,最终必将把被颠倒的颠倒回来,回归光风霁月、海天明净。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以“考古中国”照亮中华文明源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