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疫后发展破局不能等
2023-01-04 11:13:20
杭州网 时评

争订单、抢市场、拼招商……随着政策放开,浙江、广东、江苏、四川、湖南等省份“先试试”出海抢单,凝心聚力搞发展 ,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也许一次普通的招商行为看似不足为奇,但放在眼下大环境中却意义非凡。它是各地政府合企业疫后争先破局的生动诠释。相较于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等、停、靠”心态,这些地方政府合企业主动出击,为全国人民引燃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拼搏,在人民群众当中引发关注与热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地方政府和企业“坐等通知”,服从国家疫情防控部署安排,是可以理解的。“上级怎样要求就怎样做,上级怎样部署就怎样落实,上级不要求就随时待命”,这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狙击战的应有姿态。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调整优化,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企业经营者,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跟上变化调整状态,而不是“坐等关心”。

物极必反,“坐、等、靠”在特定条件下有用武之地,但干事创业不能抱着这样的心态。后疫情时代,社会生产生活的轮子已开始正常转起来了,个别地方政府或者企业如果不能主动出击、敢为人先,将外在驱动转化为内在产能,就很难走出“疫”局,爬起来、跑起来,投入到市场竞争中来。相反,坐等国家“送温暖”、想办法,就很难打破“疫”局,甚至错失市场竞争的先机。

可能,有人会说,小心驶得万年船。上级没交代的,不做绩效不少,多做、做错了,不只是没有苦劳,还会招致“无妄之灾”。哪怕不是“附加项”,而是KPI圈定的“分内事”,一些党员干部也多是“坐、等、靠”,很少“我先上”。在本质上,这种惰性行为是不作为,是“局中者”内心的功利主义作祟。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蔓延这种现象,与KPI设计的不合理有关。一些“规定指标”赋值不切实际,让人疲于应付,哪还有精力为谋事创业锦上添花了。再说了,劳苦无功,甚至有过,地方怎敢拼,干部怎敢为,企业怎敢闯,群众怎敢为……

打破“疫”局,不能“再等等”,而要“先试试”。在社会上形成“敢干、愿干、能干”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争做“敢吃第一个螃蟹”的人,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答案。有关部门不妨用好KPI杠杆,为企业闯、试、干鼓足劲头,激发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热情与干劲;针对基层党员探索、企业打拼,有关部门也要做好容错纠错的善后工作;对摸索中的弯路,要多些耐心,少些急切;对探索中的失误,多些宽容,少些问责。这样,我们才会在后疫情时代迎头赶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活力,而不是徘徊不前。

布局疫后要“早早动”,也要“快快行”。地方政府和企业只有主动将国家政策方针的外援转化为内能,通过自我革新,内造化改造,才能在后疫情时代抓住机遇,才能产业结构调整中“渡劫重生”,将社会经济发展拉回正规,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  军    编辑:郑秋青    
跟帖“新规”实施,网络方圆需要规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