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让宋韵“活”在寻常巷陌
2022-11-22 14:24:21
杭州网 时评

这几天,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热捧。宋韵之美,又一次让人倾倒。大众对宋韵的喜爱也提示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宋韵文化,让宋韵更好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在特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状态下产生。这也意味着,文化的传承,绝不能搭建空中楼阁,必须跟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今天我们欣赏宋韵的风雅,同时也要看到,不论是点茶焚香,还是插花挂画,或是蹴鞠捶丸,都是宋人的生活即景。宋韵,是当时人们日复一日浸润其间的文化氛围。今天我们传承宋韵文化,也要让它跟大家的生活气息紧密相连,从千年的时间长河中提炼出宋韵的当代价值。

传承发扬宋韵文化,要充分还原构建宋代文化场景。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前的一段时间,那段百余米的红色宫墙,已经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拍摄打卡。博物馆还没正式亮相,宫墙就已“火出了圈”。从这个片段,就能看出宋韵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我们要依托现有的宋韵文化地标,全面挖掘整理宋韵文化遗址遗存,梳理它们之间的历史文化脉络,串珠成链,形成宋韵文化展示集群,让人们移步可见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应当有丰富多彩的呈现方式。文化的传播,离不开文化产品。近几年来,众多文化产品口碑爆棚,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文博类影视作品,到故宫日历等文化创意产品,再到《只此青绿》等歌舞艺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荡起热潮。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历史开口“说话”,为当代生活注入了历久弥新的力量。宋韵文化也应当打造更多的文化标识,让宋韵走出深闺、活在当下,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形成独具韵味的生活风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包括宋韵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内生动力,宋韵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展现出万千气象,永葆活力。宋韵文化连着过去,又通向未来。我们要让宋韵“活”在大众生活中,活在寻常巷陌里,让宋韵文化如同春风化雨,持续滋润人心,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精神共富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精准防控不容乱作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