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拿什么来保证教材插图不再出事
2022-08-23 13:50:06
杭州网 时评


8月22日,教育部通报人民教育出版社(简称人教社)第十一套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调查结果,同时宣布重绘工作已经完成。这两项放在同一天公布,显然是一次有心安排。至此,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人教版插图事件总算是告一段落。

从调查结果看,符合大家预期。一共有27个人被追责,包括人教社和教育部教材局的主要负责人或被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或被党内警告、记过处分。其中,人教社总编辑被免职。

从重绘插图看,让人愉悦清新。插图体现出“中国风”“时代感”“精气神”和“数学味”的风格特点,展现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精神面貌,坚持大众主流审美取向,遵循儿童认知与身心发展规律。

该处理的已经处理了,访重绘的已经重绘了,事情算是完了?没。最新的一项统计数据是,国内教材超过11万种,涉及到小学的就有1万多种。教材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还要根据教学大纲,对难易程度等作出调整。也就是说,教材不是一成不变的。问题来了:拿什么来保证教材不再出事?

关键词之一是招标。没有程序的正义,也就没有结果的公正。小学教材插图,不管是哪家出版社负责,自己不能随意指定阿猫阿狗在捣鼓,而是公开招标。这年头,会插图的有的是人。首先得有一个第三方来挑,看看哪个团队提供的插图更像回事,选三五个团队后,打包考虑作品风格、创作实力等因素,最后再一锤定音,用心用情、好上加好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儿童教材。如果不招标,仅凭关系或感觉,弄不好还会给各种猫腻留下空间。

关键词之二是征询。教材插图不只关系审美培育,更关乎价值养成。到底行不行,还得征询公众意见。那么,该向谁征询?可分为两类:一是专家与教师,二是家长与学生,听听他们有什么想法,尤其要问问孩子们喜不喜欢,喜欢什么样的。人教社痛定思痛,这次广泛征求美术专家、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等有关方面代表的意见建议,并赴北京、浙江、江西、广东、云南等省市面向学生、家长等群体开展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

关键词之三是问责。但凡涉及到孩子的事,就没小事。既然是大事,那总要有人扛着责任走路。职清了、责明了,事情就好办。教育部这次追责就追得挺到位,不管是谁,不管涉及到哪个层级,该办就办,毫不含糊。这就对了。或许还有人之前记性不太好,这里,善意提个醒:这次可得看清了,出事一撸一大串,吃这碗饭的要责任心、使命感,要有敬畏之心,守好自己的那份责任田。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俊飞    编辑:郑秋青    
持续帮扶,共促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