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传递江南韵味,展现中国风采
2022-04-18 15:51:47
杭州网 时评

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于4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为期19天的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公益普及音乐会、大师公开课、线上音乐会等35场演出及活动。本届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在亚运会来临之际,以交响乐的形式,以体育运动为主题,对传统音乐会进行创新,传递了江南韵味,展现了大国风采。

艺术体操与交响曲看似毫无关系,竟在2022杭州国际音乐节中意外的被融合到了一起。《胡桃夹子》讲述了一个女孩和王子一起击退老鼠兵的故事,是一部极具感染力和教育意义的童话芭蕾,其中的《胡桃夹子进行曲》更是为大众所耳熟能详的。乐曲开头,体操队的姑娘们踏着圆号和小号嘹亮又坚定的声音入场,明黄色的彩带随着节拍在半空中画出一个又一个流畅、优美的圆圈,呼啦圈表演更是展现了艺术体操的灵活与柔韧之美。随后厚亮有度、华丽悠扬的小提琴声响起,不仅衬托出艺术体操的韵律美,更是将体育精神与交响乐巧妙的融合,塑造了刚柔并济、圆润明亮、浩然大气的体育氛围。而大提琴浑厚丰满、富有表现力的音色则让人感到宽广温暖,一如体育竞技所出展现的平等、尊重的样貌,最后表演在欢快昂扬的节奏中结束,让人仿佛观看了一场激烈的体育比赛一般意犹未尽。

《我和你》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曲被大家所熟知。本次杭州音乐节巧妙的将钢琴、大提琴和口琴组合到一起,共同演奏了这首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的追求的歌曲。钢琴婉转悠扬、娓娓道来,大提琴大气磅礴,而口琴作为一种小型吹奏乐器,似乎很少会出现在音乐会的舞台上,但此次的演奏却因为口琴的加入多了份活泼俏皮,让人一下子回想起了2008年那个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穿着红色裙子歌唱祖国的小女孩。管弦乐齐奏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人不禁想起中国革命先辈筚路蓝缕、不畏艰险的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大提琴和口琴的合奏像是两代人的对话,诉说了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愿望,展现了大国风采和关怀。

歌曲《青春飞扬》让我在男高音的歌声里听到了漫山遍野的向日葵、七八点钟光芒正好的太阳和孩子们的笑脸。作为杭州亚运会首批优秀音乐作品之一,《青春飞扬》以其激昂澎湃的旋律、歌舞人心的歌词,彰显了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更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不畏困难,坚韧卓绝、青春阳光的形象。激越的男高音在交响乐的映衬下更是让整首歌曲显得气势恢弘,大气磅礴,让听众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本次杭州国际音乐节突出了亚运会主题,将体育元素融入音乐,不仅促进了中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更彰显了体育运动的魅力,也让世界看到了杭州作为国际化城市,对文化的包容性和以及创造性。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栩灿    编辑:郑秋青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