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在新时代征程中 筑梦杭州新的辉煌与荣光

1949年5月3日,对于杭州人民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滚滚铁流、猎猎旌旗,古城杭州,宣告解放。杭州的历史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启了新纪元。七十载酸甜苦辣,七十年艰苦卓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70年来,杭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并筑就了杭州的辉煌与荣光。

一是城市框架不断优化。杭州解放以来,区域范围历经多次变迁、不断扩大,由解放后原有的八区改名,到后续的合并、撤县设区,如今下辖10个市辖区、2个县、1个县级市,总面积达1.6万余平方千米。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开,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杭州由解放时的郊区贫困,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全面融合,实现了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副全新的未来都市和美丽乡村模样,也展现了杭州70年中的不同历史时期,发展水平与功能定位的演进及有机更新。

二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70年来,杭州市国内生产总值连翻增长,由1949年的25501万元,到2015年首次突破万亿元,进入“万亿俱乐部”。按照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将超2018年的1.35万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89元,增长到如今的十几万元;常住人口由50多万,到2019年即将突破1000万,步入特大城市行列。70年来,杭州民生社会事业节节攀高,实现了人民挣扎在温饱线上,向走在全面小康线上的历史性转变,成就另人瞩目。这不仅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提升,是“以人为中心”的转变。

三是新经济不断涌现。杭州从解放初的物资奇缺、供应困难,百业凋零、市场萧条,到敢闯敢干、勇立潮头,民营经济等“多点开花”蓬勃发展,再到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是一代代杭州人民用双手、智慧与辛劳铸就的,是他们让我们今天身处的杭州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70年来,杭州历经坎坷和艰辛,取得的辉煌巨变,我们听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也正在亲身经历、触手可及。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阔步前行,70年历史长河中激荡澎湃的便是这历史进程当中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付出的、所创造的、所取得的朵朵“浪潮”,如今的杭州,物阜民丰,亮点纷呈;如今的杭州,改革创新,弄潮前行。在新时代,我们要扛起奋进的旗帜,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保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国际化城市、创新活力之城、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等而努力,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早日实现属于新时代杭州人民的辉煌与荣光。

以“湖”闻名的杭州,新时代正以“新”而出彩。

文中数据来源:杭州统计公报、杭州统计年鉴、杭州年鉴及《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第二卷(1949-1978)》。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海伟    编辑:郑秋青    
从删除“有权拒绝作业”看最强减负令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