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外卖禁入”是懒惰思维

成都一住宅小区的居民,最近有些烦。物业公司一律禁止外卖送餐员进入该小区,大家点了外卖还得自己去小区大门口拿,多少有些折腾。物业公司解释,全天任何时段都有租户点外卖,外卖送餐员往往弄出很大声响,而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喜欢安静,因此禁止外卖送餐员进入小区。物业公司强调,这一措施经过了全体业主的同意。

住宅小区禁止外来人员,这已不是第一次引发争议了。全国很多小区都出现过禁止快递员、外卖员入内的事情。一方面,这些新的服务方式确实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快递员、外卖员扰乱小区秩序甚至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形也时有发生。

那这是不是“快递、外卖一律禁入”的理由?当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禁令,虽然保障了小区的秩序,但是也误伤了居民的合理需求。管理者方便了自己,却把麻烦留给了居民,这是典型的懒惰思维。

成都这家小区的物业公司特意说明,禁入措施得到了全体业主的同意。纯粹从《物业管理条例》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没问题。法律意义上的业主,确实不包括租户。不过,租户毕竟实际居住在小区,外卖送餐员能不能进入小区,直接影响着租户的生活便利程度。在制定小区管理措施时,物业公司也应当征求租户的意见。业主一致同意“外卖禁入”,完全合法,却少了人性的温度。

生活便利与安全有序,不是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对于住宅小区管理来说,可以要求外卖送餐员等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以此进行安全追踪;居民需要安静,可以在晚上禁止外卖送餐员进入,白天应当在登记后放行;还可以考虑对外卖送餐员等实行积分制管理,如果出现扰民等情形就扣分,根据扣分情况给予禁入等约束……方法有很多,不宜一上来就是简单粗暴的禁止进入。

近年来,新的消费模式迅速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21亿。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前全国日均快件处理量1.5亿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新的生活方式还将不断涌现,这也给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考题。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面对居民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管理方式也应当与时俱进,既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一禁了之。安全与便利,应当并行不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金璟霞    
地下管线,需温柔以待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面对居民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管理方式也应当与时俱进,既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一禁了之。安全与便利,应当并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