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以浙江精神点燃青春梦想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精神,浙江精神犹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而我作为祖国新一代的“接棒人”,站在人生的起点,我很庆幸自己生在浙江,感慨浙江变化之巨大,耳朵里的城市在周而复始地奏鸣时代乐章,车轮里的机械轰鸣、建筑工地上挖掘机碰撞土地的声音......交汇成一支响亮的摇滚乐。面对如此“疯狂生长”的浙江,我们青年一代誓要将“浙江精神”牢记在心,为放飞青春梦想激情奋斗!

海纳百川,兼容并收,浙江精神是包容。诚如“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江一样,兼容并蓄,浙江精神有着博大的胸襟,融合历史的文化因子和与时俱进的魄力,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从“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到杭州G20峰会迎来八方宾朋,再到2020年的杭州亚运会,浙江元素一次次闪耀在世界舞台。

高帆斜挂夕阳色,忽橹不闻人语声,浙江精神是务实。要像农民种田犁地那样,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古代浙江人的实干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点都没有褪色。明代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近代龚自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吁彰显了浙江精神中务实、自觉的理性,而到近现代,浙江大学把“求是创新”作为学子们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

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浙江精神是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浙江人干在实处的基础。从先秦“陶朱公”范蠡 “无敢居奇”、“正心求也”,到百年老店胡庆余堂门楣上那块“戒欺”牌匾,再到“共享单车”、“无人超市”,信,始终是浙江精神干在实处的精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浙江精神是创新。“腾龙换鸟,凤凰涅槃”说的是浙江的高速发展,而说起浙江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钱,敢闯敢拼,不拘束,不做作,他们积极探索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之路,民营经济开全国之先河,浙商足迹世界,书写了一部部浙江实践的精彩传奇。浙江精神就是不苟于现实,不向困难低头,敢于挑战,敢于走出舒适圈,敢于做革命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正是这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时,提出了“八八战略”的发展总纲;正是这股精神,杭州G20峰会为中国向世界交出了完美答卷;正是这股精神,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世界焦点,也正是这股精神,浙江大地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奇迹。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殷殷期待。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无奋斗,不青春,我们只有不负韶华,无问西东,时刻牢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为浙江,为中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幼赞    编辑:金璟霞    
属于杭州的新时代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