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心无隔阂,才无障碍

2019年8月1日,为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制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7周年。

残疾与障碍天生“有缘”,却绝非必然。

小而言之,以下肢残疾的笔者为例,轮椅就基本解决了出行困难。二十多年前,我进京手术,为等专家就等了两个月。当时没轮椅,整天窝在病房,眼睁睁地与近在咫尺的故宫、长城失之交臂!轮椅确实能消除肢体行动的客观障碍。当我有了轮椅,并最终克服了对外界障碍的恐惧,才跑到杭州打拼,渐被接纳,渐行渐远。

大而言之,改革开放,革故鼎新,消除客观障碍不易,破除观念障碍、去除人为设限更难。今年4月,鲁迅文学院首次接纳了我们这些残疾人作者。电梯、坡道仅限物质层面,最重要的是给了残疾人一个机会。有识之士为此经过了诸多努力。研修期间,鲁院全然接纳我们,我们与老师、校工和外国留学生和谐相处,有爱无碍。

日前,有朋自远方来,相约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青藤茶馆。过道台阶处的那些缓坡,让我眼前一亮,顿时亲切得说不出话来。两年前,茶馆装修,两位有海外生活经历的馆主发现老年人坐轮椅来喝茶,全是台阶很不方便,就亲自操刀,用心设计。这份人文关怀,针对的是整个社会群体,像推婴儿车也需坡道啊!国际上倡导所有人平等参与的理想的“全纳社会”观念,将无障碍环境作为通用设计,确保婴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所有社会成员的通行无阻,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中文“无障碍”,意指没有主客观的屏障与隔阂;英文“barrier free”含有消除束缚、自由自在之意,而“accessibility”,可抵达、可接近、可访问的词义也很人文。可见中西方文化就此颇有共识。

简而言之,人类的发展就是一个消除障碍和歧视的过程。在大自然中,人类是弱势群体,看看豺狼虎豹便知。所幸人会使用工具。人类的文明进步,一是超越外在的客观障碍,诸如策马飞奔、飞船上天、发明人工耳蜗恢复听力等,行动更自由;二是消除不良观念的主观障碍,倡导人人平等、去除歧视,心灵更解放。

如果不去除歧视,不消除群体间的内心隔阂,缺少对特定群体的真心容纳,那么即便有了无障碍设施,也会形同虚设,一如盲道被占、坡道入口被封堵,不一而足。

良渚申遗成功,世界瞩目。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大步迈向“国际杭”时代,而高标准的主客观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则是标配,确实任重道远,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建全面小康的美好家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金璟霞    
打卡网红龙鳞坝,安全意识先打卡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