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是谁给了“校园江湖”滋长的空间
2016-02-16 11:28:14
杭州网 时评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令人愤怒和不解的视频。在杭州千岛湖边,汾口高中附近一个建筑工地上,几个小年轻毒打一个红衣服小伙子。有网友根据视频做了粗略统计,近3分钟时间里,小伙子前前后后被抓头发、甩耳光、挥拳打、踢身体、踹头部总共50余下。经初步调查,事情的起因是为他邀请女同学看了场电影。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阮向民,听听他的看法。

    你好,主持人

    看了这三分钟的视频,视觉有些错乱,那简直就是黑帮在了结一段江湖恩怨,怎么可能发生在一群十六七岁正在受着国民教育的孩子身上,况且如果说有什么恩怨,也不过是因为同学请自己心仪的女生看了一场电影而打翻了醋坛子,至于下如此狠手吗?

    这些年来,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不时被曝光,“校园江湖”的习气正在不经意中蔓延滋长。而且还往往带着惊人相似的一幕,不但出手狠毒,还不忘视频留念,甚至毫无忌惮地发布到网络上大秀拳脚功夫。显然,这样的情景,不是我们的视觉错乱了,而是这些孩子们的是非观、荣辱观错乱了。在他们眼里,标榜暴力成为一种荣耀,拳头过硬成为一种实力。

    这些孩子怎么了?这是所有看了视频的人们共同的发问。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是谁给了“校园江湖”滋长的空间?面对这样一起恶劣的毒打事件,家庭、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需要反思。家长们给孩子做了什么样的榜样?学校除了教会孩子那些费解的函数公式是否缺失了育人这一课?社会的环境是否真正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还有我们的法律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同时如何有效遏制来自校园的种种暴戾之气?

    “校园江湖”是教育之痛,更是社会之痛、法治之痛。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网 杭州之声    作者:阮向民    编辑:李媛    
自主经营不等于自说自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