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海航“情趣房”把情人节当成了愚人节
2016-02-16 10:53:57
杭州网 时评

    情人节过出了愚人节的味道,昨天的朋友圈被几张照片刷了个大红脸,两位从重庆飞往杭州的单身姑娘因为航班取消入住了航空公司安排的客房,发现居然是个情趣房,里面各种情趣设施应有尽有。

    对于航空公司给出的超级“福利”,可能有人愿意笑纳,可将这样一道情人节大餐端到两个单身小姑娘面前,是什么意思呢?海航说是情人节一房难求,难免忽视了主题。情人节一房难求,这是事实,但要订到一套情趣房只怕是件难度更高的事,海航是怎么办到的?而且相比于普通客房,情趣房的费用只高不低,海般内部又是怎么管控成本支出的?哪怕真的是房源紧缺闹的,之前跟乘客做个沟通不难吧?退一步说,即使事出有因,事后及时调换也应该不难吧?何必等到姑娘将图片传到网上,再来紧锣密鼓地调整?

    这是小事,但这种小事很能反映航空公司服务的不足之处。看起来是一时疏忽,其实是平时粗枝大叶、高高在上、笨手笨脚惯了,一到搞贴身服务这种事,就不适应就容易掉链子。情趣房戳中了社会的笑点,还戳中了航空服务的痛点。

    其实两位姑娘原本就不应该在机场和酒店间折腾,从两位乘客赶往机场到飞机航班取消,中途有很长的过程,飞机航班又不是说取消就取消的事,飞一架飞机不容易,撤一架同样也不容易,都是牵涉面极广的事,其间经过论证决策。一个优秀的航空公司是有办法做到及时与乘客沟通,为乘客调整行程给出参考意见的,而不需要等到乘客赶到机场才通知,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事非要搞出这么多后续文章,航空公司不擅长算经济账,大手大脚,我们看着都心疼。让一群一无所知的乘客拥挤在候机厅里,等于在给情绪蔓延制造温床,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不是合理的做法,可我们的航空公司怎么就那么容易任性呢?航班取消的事确实有很多客观原因,有些原因也不是航空公司能掌控的,但航空公司好歹能掌控自己的服务。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再谈客观的原因,这样的解释才容易让人接受。

    航空公司一副我行我素的模样,说到底,导致航空公司服务总是跟不上的原因是成本太低,而维权成本太高,即使顶天了也不过赔个几百,甚至可能不罚,谁又会在服务上挖空心思,配足资源,让乘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呢?

    较起真来,航班取消这事,乘客的利益受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从四面八方涌向机场要耗费资源,无法正常起飞的乘客长时间占用候机厅也要耗费资源,无论从节约角度还是从秩序角度看,航空公司都有义务有责任将自己的乘客在最短的时间疏散出去。至于乘客的利益,只怕也不是安排吃顿饭、住宿这么简单,大家都有时间、机会成本,不能一方面的成本过高,而另一方面的成本又过低。给足维权的权利,用高违约成本来倒逼航空公司的服务,航空公司才会低下高傲的头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李媛    
鳇鱼宰客,是谁在助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