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微商,出彩终要靠品质
2015-07-10 10:29:42
杭州网 时评

    ■重营销轻产品的微商模式有可能快速吸引一批不明所以的顾客,获取一定的回报。但长远看,产品质量不过关、消费体验不佳等问题,终究会引发消费者不满,使其经营陷入不可持续的困境

    前几天参加朋友聚会,有一位朋友分享自己的微信创业计划。从精准定位目标客户到发展壮大朋友圈,从搭建产品配送链条到完善售后评价体系,说得可谓面面俱到。甚至连如何进行社会融资,都已经有具体规划。

    我有些纳闷:朋友到底想卖什么商品呢?没想到他说,经营微商,只要做好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卖什么根本不重要。即便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衣服,只要经过精心的包装,加上点对点的精准营销,也能卖出不菲的价格,收获可观的利润。

    真的是这样吗?

    这些年,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给我国商业模式带来一场不小的变革。从渠道上看,互联网减少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环节,让商品价格更实惠。从消费者角度看,互联网让“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成为现实,给购物带来切实的便利。

    就微商来说,它大大降低了商业领域的创业门槛。在朋友圈经营,就能获得数量可观的顾客,构建固定的销售渠道;在与厂家的合作中,微商凭借自身队伍的发展壮大赢得更多优势。在这样的创业风口,一些“唯技术论”的观点在微商领域流行,利用营销手段快速吸引消费者成为一些经营者的不二法则。

    诚然,在创业初期,微商有可能凭借新潮的推广方式,吸引一批不明所以的顾客,获取一定的回报。但长远来看,产品质量不合格、消费体验不佳等问题,终究会引发消费者不满,最终使微商经营陷入不可持续的困境。

    现实中,一些微商已经尝到了“重营销、轻产品”的苦果:不少微商创业者不惜用华丽的语言包装产品,用不菲的营销费用推广产品,却忽略了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格把关;还有经营者售前把产品吹得天花乱坠,售后却对消费者的投诉不管不问……这样创业之路,只能越走越窄。

    想要获取成功,不能舍本逐末。微商是什么?说到底是“商”。以微商为代表的新模式固然充满机遇,营销推广创新固然重要,但微商不能脱离商业的本质,那就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微商想要出彩,终究还是要在把控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在消费者体验方面做文章。

    其实,微商可以挖掘的产品很多,消费潜力十足。比如,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一些绿色健康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可以通过微商平台走向消费者的餐桌。再如,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一些定制产品可以依托微信平台打开市场……

    期待微商创业者充分发挥自身在营销等方面优势的同时,把更多优质产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让消费者有非同一般的消费体验。如此,微商才能发展成为一个消费者点赞、经营者受益的商业领域新蓝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0日 18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编辑:李媛    
读书的法与得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