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马上就评
解禁外资医院有助细分医疗市场
2014-08-28 13:52:43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国家卫计委、商务部发布《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我们连线杭州之声特约评论员,《新京报》陈白。

    呼声已久的外资独资医院终于获得准入资格。但指望开设外资医院来缓解就医难并不现实。外资医院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意义仍然是为中国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提供一个补充选择。

    目前世界成熟的医疗体系模式是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公立医疗,为普通民众提供价格相对较低的基础医疗服务;另一部分则是民营医疗,为民众提供更具有私人性但费用也更为高昂的医疗服务。公立医疗与私人资本建立的医疗体系在拥有平等的行政待遇前提下,成为对方的有益补充。

    在我国,其实允许民营资本开设医院已经近十年时间。中国医疗市场从供需双方来看都还是没有细分的混沌市场。优质的医生仍然以留在国有医院作为第一选择,无论高端低端的患者更加信赖国有医院的医疗能力。医保覆盖面与保障程度上国有医院与民营医院仍然存在本质差异,这是为什么民营医院门庭冷落、而国有医院一床难求始终难以得到缓解的重要原因。

    其实,资本来源并不重要,能否满足不同类型患者医疗需要才是真正关键。外资独资医院的解禁、试点和推广,更多的意义还在于发挥其“鲶鱼效应”,借助资本和市场,协助推行分层医疗的模式,使得优质医疗资源拥有更多选择,而医疗需求也不再单一集中至大医院。只有不同需求的患者实现分流,国有医院的就医难才有可能得到纾解。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陈白    编辑:李媛    
红会救助“渐冻人”,效果几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