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疫苗:不断进取,不怕失败
2020-05-26 16:49:31
杭州网 时评

全球首个新冠疫苗一期研究成果公布。5月22日,《柳叶刀》发布临床试验数据,初步证实疫苗的安全性,表明单剂量疫苗能在14天内诱导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反应。这,属于“积极成果”。

这个初步的成果,由中国研究团队取得,领衔人是著名的陈薇院士。疫苗安全,并且能够诱导人体快速产生免疫应答,这两个是重要的标志。所以《柳叶刀》主编都高兴地评价:“这些结果代表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款在临床试验中使用的疫苗,是一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一期临床,团队招募了108名健康的成年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分成不同组别,接种了不同剂量的疫苗,截至获得初步成果,已持续了28天。二期临床的500名志愿者,也已在4月25日完成接种。

不过,陈薇同时指出:要谨慎对待相关成果,开发新冠病毒疫苗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能够引发免疫应答,并不一定意味着疫苗能够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该项成果“展示了新冠病毒疫苗开发的很好前景,但我们离这种疫苗达到让所有人使用的阶段,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在自身免疫力之外,人类对付病毒,一靠药品,二靠疫苗。现在的情况很清楚: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无论是新药还是老药,治疗新冠肺炎迄今没有特效药,否则世界抗疫的“下半场”不会成为这个样子了。但通过找药、试药,好歹发现有些药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或侧重遏制病毒本身,或治疗病毒引发的其他症状;由于没有特效药,只能退而求其次。那么,在缺乏直接用于治疗的特效药的情况下,公众对疫苗的期待就变得更为迫切。

研发出有效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的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全球共有124款新冠疫苗正在研发中,有10款处于临床阶段,其中我国占一半,有5款。研发疫苗,我们必须不断进取,必须不怕失败。这124款在研发的疫苗,一定会有许多不成功,而且很可能不成功的比例更大。这是人类必须的付出。

5月24日《财经》报道说,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朱涛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去国外做三期临床,让新冠疫苗尽快上市。朱涛认为,中国将完成多个新冠疫苗的二期临床研究,但国内新冠肺炎发病率已经很低,后续开展三期临床困难;三期研究需要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来支撑临床试验,所以必须参与到国际临床研究中去,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去海外疫情高发的地区寻找患者,来完成整个试验。

这个意见,上海张文宏医生也曾明确表达过:“就疫苗而言,我们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使得我们失去了在中国从事三期临床研究的一个机会,将来我们还要到国外疫情比较高发的地方去做。”目前,陈薇团队与康希诺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在加拿大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去国外做三期临床,要付出的努力必定大得多,要支付的成本必定高得多。这个时候更应该众志成城,政府在资金、物资、人员等方面,需要给予足够强度的支持。这方面做好了,才有希望能够让疫苗提前半年到一年上市。而后续的量产、上市环节,都需要提前准备、未雨绸缪。

终极解决新冠病毒,疫苗是一个无可替代的重要武器。研发疫苗,造福人类,就要不断进取,不怕失败,不惜代价!“消灭新冠病毒,健康属于人民!”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未雨绸缪消除强降雨隐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终极解决新冠病毒,疫苗是一个无可替代的重要武器。